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龙江颂》观影活动
作者:;日期:2021-10-03

10月1日上午10点,文学院芝山剧社自编自导的红色经典剧目《龙江颂》于线上以直播的形式播出,文学院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观影活动。

《龙江颂》聚焦学习宣传漳州龙海的龙江人的大局意识,以舍己为人、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为核心,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科学决策、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的伟大风采。通过对经典红色题材的改编,再现了那段艰难且珍贵的历史时光,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谱系。

观影活动结束后,文学院内部开展研讨交流,撰写观后感与学习体验。

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 陈煜莹

1963年春,整整120来天,漳州平原没有下过一场透雨,龙海县几十万亩农田急需引水灌溉溶田。为了抢农时,保春耕,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龙海县委发出了“九龙江有水不算旱”的号召,组织全县人民开展堵江截流抗旱保丰收的战斗。

在那个物资尚且匮乏,饥饿和贫困依旧肆虐的年代,江书记的一句“我只问你们,社会主义好不好?”一句“只有我们榜山人的命算是命吗?”喊醒了依傍着九龙江,依靠着共产党站起来的榜山人民。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抗旱斗争中,榜山人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舍小我、顾大局,谱写了一曲“丢卒保车、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赞歌。

不仅是榜山公社,还有洋西大队、角美公社沙州大队、东泗公社西岭大队……英雄的儿女们,战江修坝,万人千船堵西江,几多艰辛,最终确保了抗旱工程的伟大胜利,也孕育出了轰动全国的龙江精神。“龙江大局意识”源自群众也根植于群众,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漳州人民赓续使命,接续奋斗。

迎着新时代的朝霞,我们放眼逶迤的九龙江畔,“龙江大局意识”的种子早已播散在九州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历经岁月的洗礼,愈发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作为九龙江畔的学子,继承先辈意志,做让党放心的强国一代,更应当成为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百舸争流千帆竞,勇攀高峰正当时!

18级汉语2班 陈林锾

滔滔龙江,翻涌着漳州的历史,激荡着漳州人的精神力量。《龙江颂》带领我们回到1963年遭遇百年大旱的龙海,在西溪堵江截流战斗中,榜山公社自我牺牲,淹掉1300亩小麦、秧田,确保堵江引水工程的顺利实施。龙海人用行动凝聚成“丢卒保车、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大局精神,而这更是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的彰显。江水不绝,精神不朽,在新时代的奋斗中,我们要继续传唱“龙江大局意识”无私旋律,谱写百年新篇章。

20级汉师6班 薛妤

2021年10月1日是我国建国72周年的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充满意义的日子里,上午10点,学院组织我们观看文学院自编自导的红色经典《龙江颂》。

故事主要讲述了1963年春,九龙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龙海县几十万亩农田急需引水灌溉溶田。为了抢农时,保春耕,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龙海县委发出了“九龙江有水不算旱”的号召,组织全县人民开展堵江截流抗旱保丰收的战斗。歌颂了舍己为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龙江大局意识”。五十多年来,龙江精神传承了几代人,教育了几代人,激励了几代人,成为人们在处理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之间利益关系时的精神坐标。可以说,“龙江大局意识”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写照。“龙江大局意识”也体现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科学决策的精神。

这一天不仅仅是国庆节,更是见证祖国72周年风风雨雨的日子,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祖国72岁生日快乐,祖国的明天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知,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无畏气概。文学院也将继续秉持坚定信念,传递榜样力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发扬红色文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讲话、担使命、勇创新。

文:程洁纭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