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任务驱动设计 | 文学院举办研究生教育线上讲座
作者:;日期:2021-10-08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的语文教学设计能力,10月6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邀全国优秀教师、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何泗忠老师,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和众多一线教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任务驱动设计”的线上教学讲座,黄强军老师主持讲座。

何泗忠198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从教37年,对教育教学有着诸多自己的感悟,他表示:在教育教学中,有一种爱屋及乌的现象,即喜爱一个老师,由此上升至对其所任教课程的喜爱。作为深圳市首批“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他在与学生的交谈中,总结出了自己深受学生喜爱的秘诀:一是上课时与众不同的教学新样态;二是采用悬念,巧妙设计驱动性任务;三是善于启迪学生思维,将课堂教得有趣、有味、好玩、有效。随后,何老师围绕“核心素养”、“任务驱动”、“驱动案例”三个方面,向大家具体论述了“核心素养理念下的语文悬念课堂构建”。

一个理念:核心素养

“做人要老实,上课却要‘狡猾’。”何老师自称平时形象“呆萌”,但当其走进课堂、登上讲台之时,便成为了两眼放光、幽默风趣、激情四射的艺术家。他表示:要把课堂当成艺术作品打造,教师不要每天重复自己,而要每天创造自己,想方设法让学生沉醉,让自己陶醉。他还笑称自己在授课时十分“狡猾”,喜欢“吊人胃口”,善于运用设置悬念的方法讲课,在此过程中,课堂教学也就变得更有趣、更高效了。

“与其灌输一万次,不如真正唤醒学生一次。”何老师将课堂教学分为“难受”、“忍受”、“接受”、“感受”、“享受”五分层次,不同层次的课堂也会对学生的思维产生不同的影响。他指出:评价老师课上得好不好,要看是否驱动学生的思维。如今的语文课堂,仍存有“教学内容表浅化”、“教学形式程式化”、“教学文化专制化”的“呆板”教学模式,其知识的传输路径、内容、顺序都是单一的,学生处于统一、被动、单向的接受学习状态,这种教育模式与如今大力提倡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理念背道而驰。因此,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必须要明确与把握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任务驱动:悬念设计

“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正从课程改革走向教学改革。”何老师分析道:课程改革是针对教学内容而言的,教学改革针对的则是教学方法与形式。因此,一线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过程,具体表现为“创设任务驱动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注重学习方法引导”三个方面。他表示:教师要注重方法引导,使学生处于“愤——悱”状态中,让学习真正发生,实现深度教学。他以自己在疫情期间所创设的《红楼梦》任务驱动教学设计:《假如贾宝玉得了新冠肺炎,最有可能传染的五个人是谁?》为例,向大家具体展示了如何布置有趣、有效的任务,以切实驱动学生的学习。

EA35

那么驱动的“发动机”是什么呢?何老师以自己小时候听故事的经历为引入,向大家说明了这个“发动机”就是“悬念的驱动性”。他指出: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若能适时设置悬念,巧设任务驱动,构建一种期待,将学生带入特定情境中,借此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触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一定会使语文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高效。

驱动案例:《锦瑟》

“教学内容像山一样厚重,教学形式像水一样灵动。”何老师选取选择性必修中册《锦瑟》一诗,向大家演示了如何通过具体任务的驱动,将“千古朦胧第一诗”的教学落到实处。老师在此巧用六种悬念驱动方法,通过情境的创设与与导入,落实语言、文化、文章、文学等四方面的任务。

通过对《锦瑟》任务驱动设计的深入剖析,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都被何老师一个个巧妙而又富有悬念的教学环节吸引,跟随他一同探寻这首千古朦胧第一诗蕴含的华丽词藻、深沉情感、缥缈意境、神秘主题。正是因为何老师切入巧、角度新、方法奇,才让教学过程中充满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多声部对话。

此次何泗忠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为每一位语文教学者指明了一条有趣有味有效的教学设计路径。他的课堂内容像山一样厚重,教学形式像水一样灵动,让大家受益匪浅。探索语文有效教学的征程路漫漫,我们一直在路上!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