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开展“讲书人”专题讲座
作者:;日期:2021-10-24

10月21日,文学院举办主题为“从瓦舍到演讲台:浅谈如何讲好一本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刘烨老师主讲,“讲书人”比赛的五十名选手到场参加。

刘老师以“南京临安的瓦舍分布状况”开篇,讲述了说书的演变:从市井文学的广泛流传,到话本小说的出现、评书的相继问世,说书从一个民间活动一步步变成广为乐道的消遣方式。随后刘老师引出了说书的要点技巧:“详略得当,抓细节;主题鲜明,抓矛盾;逻辑清晰,抓线索”,点出说书过程中要考虑受众群体,读懂此书,更要讲懂此书。说书应从六个方面进行切入:时间上交代时代背景、地点上贯穿地理暗线、人物突出主题、起因追根溯源、经过情节曲折、结果点明主旨。刘老师用“一波三折法”“定向爆破法”“矛盾冲突法”等方法形象概括了如何讲好一本书,并列举了多个例子进行深入挖掘,层层剖析,使得这些说书技巧易于理解,深入人心。讲座的最后,刘老师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为他们在讲书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指点迷津。

此次讲座是“讲书人”专题讲座第一场,旨在提高参赛选手讲书技能。据悉,“讲书人”比赛由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本届比赛的主题是“赓续红色血脉,致敬红色百年”。比赛指定用书60余本,选手需从中挑选一本展开讲述。通过“讲书人”活动将众多热爱阅读的青年学生聚集起来,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现中文学子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