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第一期“达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日期:2022-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人文社科战线学习领会、研究阐释、成果培育的积极作用,推动我校人文社科建设发展和稳步提升。11月17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达生”学术沙龙活动于博文楼东109教室拉开帷幕。科研处处长林福财、法学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陈越、文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副院长李新东等出席活动,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教师参与此次活动。第一期活动邀请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教授主讲,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依据”主题展开,由黄金明教授主持。

林福财对近年来学校的人文社科科研建设、发展情况等做简单梳理,对文学院近期取得的科研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我校人文社科正在蓄力待发、稳步推进,这得益于“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有策划的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沙龙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能够引起教师对人文社科领域的关注、对人文社科项目的重视,为广大教师提供些许经验和帮助。

肖庆伟从近年立项情况、选题依据等方面出发,结合自身重大社科项目立项案例(《闽台海疆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1602-1895)》),与大家分享了项目的选题定题、标书撰写、专家评审等立项过程,梳理了各个环节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事项;特别就其在项目申报中逐步提出“闽台海疆文学”这一学术概念的过程做出说明,强调指出“多学科视野”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黄金明就“如何立足自己的学术领域,结合国家科研项目发展需要进行学术研究”这一问题与肖庆伟展开讨论。肖庆伟对其自身研究领域的相关经验做出分享,并总结指出:科研立项关键是“要寻找一个好题目”,要“关注近年来已立项选题,分析中选情况”,要“关注所属学科的研究动态,培育有份量的选题”;在申报项目前,还要“了解标书的基本写法,了解论证的基本方法”,“审慎用好跨学科研究方法”。总之,人文社科研究要以国家政策意识、学科发展意识为指导,做有组织的科研、有创新的科研、有温度的科研。

最后,黄金明对此次沙龙活动做出总结。他指出,项目申报要关注学科前沿,紧跟国家政策和战略要求;要关注学术界的发展动向,立足自身学术领域。同时,鼓励各位教师要结合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特点,聚焦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研究工作的特长,不断深耕、踊跃申报、积极交流,并预祝大家在接下来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勇毅向前,不断取得新突破。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