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中学语文教育名师讲堂】| 漳州第一外国语学校黄志勇老师: 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
作者:;日期:2023-04-04

3月29日晚,漳州第一外国语学校黄志勇老师于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东405室为22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研究生开设了题为“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教授主持。

黄老师围绕“教育的情怀”、“教育的能力”与“教育的追求”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针对“教育的情怀”这一问题,黄老师指出语文教育者必须拥有敢于担当的情怀,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针对“教育的能力”这一问题,黄老师指出幸福源于心态,语文教育者要学会在教书中创造幸福感。针对“教育的追求”这一问题,黄老师指出语文教育者必须追求专业发展。黄老师认为语文教育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进行专业阅读,夯实文化底蕴;二是进行专业写作,依靠自己的努力攀升;三是打造专业发展共同体,建立自己的学术圈子;四是追随专家引领,不断学习新知识。

在讲座中,黄老师紧密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结合大量中学语文教师优秀事例,阐明语文教育者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与仁爱之心。黄老师强调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语文教育者,一个能教书、会教书、能教好书的语文老师,必须要有教育情怀。

黄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学科教学(语文)负责人代顺丽老师作了精到的点评。此次学术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