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名师讲堂】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三讲|赵稀方:新世纪以来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发展与趋势
作者:;日期:2023-04-04

2023年4月4日晚上,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新世纪以来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发展与趋势”在博东1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稀方教授主讲。讲座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负责人周军教授主持。文学院胡明贵教授、向忆秋教授、刘玉杰博士、吴丽娜博士、郑少茹博士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赵教授谈到了他在香港文学研究中下的功夫,从报刊文学史中去研究报刊中的香港。同时,香港地方志也有重大的价值,对研究香港的地方文艺有很大帮助。随后,赵教授继续谈到,随着中国文学影响力的提高,海外华文文学的研究逐渐大热,应该用一个全新的视野去研究台港澳文学,从史料出发,跨学科进行思想碰撞。而如果不具有开阔的视野,则会出现重大盲区。与此同时,在谈及海外华文学研究中有关理论运用的问题时,赵老师以自己为例,分享自己的学术心得:“我在做历史研究的时候,极少用到理论的词汇,除非是我自己纯粹地做理论,才会运用理论术语。我觉得理论给我们的助力,其实是给你的一个眼光,你不需要把这些理论的词汇放进去”。他还指出,大家之所很容易用理论来套用历史,是因为我们对于历史的研究还不够,这里面不是理论新旧的问题,而是理论与历史的关系问题。首先要做历史研究,从历史上可以验证理论,然而更多的是修正和发展理论,因为多数理论都来自于西方,和我们的历史未必一致。西方的现代主义基本上被认为是第三世界要学习的东西,但是我们看后殖民理论的讨论,会发现西方的现代主义恰恰是并不是西方一个内在的东西,而是在西方与东方相遇的时候产生的,这是一个后殖民的研究成果。因此,地域之间的沟通、文本和理论的沟通,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视野。

交流环节,刘玉杰博士以林语堂研究的状况为例,向赵教授请教了青年教师应如何平衡学术研究与个人职业发展的关系。胡明贵教授则沿着刘玉杰博士的话题展开更深入的论述,进而谈到了民族主义的问题。随后,来自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古代文学四个方向的在读研究生们则从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术困惑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赵稀方教授都耐心地进行了一一的回应与解答。

本场讲座氛围融洽,交流充分,不仅给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带来了很多研究上的启发,也给本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也将秉持学术品牌意识继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登坛开讲,敬请期待!

(图:张印 文:张印)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