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就业我先行,人人当先锋 | 文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作者:;日期:2023-04-21

“就业我先行,人人当先锋”,为进一步推进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在就业工作中的积极示范作用,4月20日晚,文学院于博东110举行2023届本硕毕业生就业促进座谈会,并同步开设线上分会场,会议由毕业班本科辅导员廖利明老师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老师及研究生辅导员陈芳苹老师出席,2023届全体毕业班党员参会。

会上,两位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廖利明和陈芳苹分别介绍了目前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的最新情况,具体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鼓励毕业班党员先行就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共同协助老师开展毕业生工作,尽己所能为同学服务。与会学生党员深受感召,纷纷分享自己在升学就业、班级管理方面的感悟。19级汉师4班黄逸逍同学围绕“一个定位”“一种态度”“一个原则”,以贴心、用心、知心三个关键词,就毕业班党员如何站好最后一班岗谈自己的体会。19级汉师6班黄雨筝同学分享了考研过程中的心得及方法,认为毕业班党员应在班级建设中发挥先锋带头、引领指导、奉献服务、上传下达等作用。19级汉师3班叶紫茜以具体课例为导向,阐明了片段教学的关键要点,以此带动班级其他同学不断精进教师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毕业班党员的职责。21级学科班陈煜莹、章嘉芸同学,结合自身省赛、国赛的备赛经历,着眼于岗位选择、备考过程、备考心态三个方面,对研究生专项招聘的流程进行了多维度的阐述,明晰毕业班党员的努力方向。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总结发言,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肯定,并号召全体毕业班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站好毕业前最后一班岗”的实际行动,对毕业班党员提出了两点期望:第一,“尽己所能,先行就业”,毕业班党员要充分发挥就业先锋作用,明确就业目标,增强自身信心,保持主动意识,积累备考经验,主动实现先行就业。第二,“带动同学,充分就业”,毕业班党员要提升党员担当精神和奉献意识,协助辅导员、班委做好毕业相关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关心扶持待就业同学,积极主动与专业老师沟通,发挥党员在班级的引领作用,让党旗在毕业生就业一线高高飘扬。林老师还代表学院党委向2023届全体毕业生发出积极就业倡议书,并温馨提醒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提高防诈骗意识,时刻注意就业安全。

就业倡议书

就业我先行 人人当先锋

——致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倡议书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们:

你们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营造我院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的良好氛围,文学院党委特向全体2023届毕业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党员先行就业,发挥就业先锋作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党员是先锋队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已就业或升学的党员,要更有担当精神和奉献意识,在毕业忙碌季中站好服务同学的“最后一班岗”,积极共享就业信息、求职技能、面试经验等,主动参与到班级、学院工作中,热情投入到助力同学就业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风采。

二、明确个人定位,树立科学就业观

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克服“懒就业”“慢就业”心态,不“盲从”、不“躺平”,强化自我认识,看清就业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变化,结合自身实际条件,适度调整就业预期,大学毕业生才有可能遇见并把握住与自身能力要求相符合、与个人发展相匹配的岗位,在求职之路上乘风破浪、赢得先机。

三、增强就业意识,积极主动投身就业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取就业信息,寻求就业机会。主动了解各类招聘信息,不依赖,不等待,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宣讲会,多尝试投递简历,多走出去了解职场需求,积极行动,珍惜每一次求职机会。

四、鼓励自主创业,充分发挥个人价值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创造精神,积极投身创业的伟大实践,将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努力通过创业实现就业,通过自我创业带动他人就业,自强自立、积极进取,敢闯敢干。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做新时期的创新型青年。

五、注重从业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持学习新知识的心态,以积极心态去求职就业,不骄不躁,强化职业技能储备,不断提升与岗位相适应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在职业生涯中实现梦想、不负青春。

六、提高防范意识,维护就业权益

求职路漫漫,陷阱何其多。因此,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困难和迷茫时,主动和自己的老师、家人或身边的朋友交流沟通,征询他们的建议,避免误入“黑中介”、“假兼职”等歧途,严防以招聘为名进行的诈骗活动。同时,在求职过程中,应妥善保存招聘信息、聊天记录、邮件往来记录等证据。这样在发生纠纷时,才能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人生有梦,未来可期。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毕业季不仅仅代表一段学漄即将结束,更预示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衷心祝愿2023届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怀揣梦想,在就业寻梦的征途中,早日就业,绽放芳华。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

本次就业促进会,增强了毕业生党员同志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不仅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高的认识,而且明确了党员同志在就业先行、帮扶同学、有序毕业、文明离校等方面的工作任务,起到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作用。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