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名师讲堂】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四讲 | 黄科安:史料·观念·方法——关于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
作者:;日期:2023-05-11

5月7日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科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史料·观念·方法——关于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龙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十四讲。讲座由周军教授主持,我院胡明贵教授参与讨论,在校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科安教授强调,学术研究是不断在进行着一种对历史的重释和重建,因而当代史得以成立。学者的创造性成果,其思想主干是汇通中西的现代学术观念,而以史料为血肉支撑有形的生命躯体。他分别从史料积淀、观念引领和方法创新三方面进行阐发。首先,史料是学术研究的根基。他指出,研究者既要竭泽而渔尽可能占有更多的史料,也要做到“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他历数晚清民国学术史上的学术昆仑,介绍他们的学术研究特色,强调研究要出新,没有扎实的史料功夫是很难想象的。其次,他认为观念的引领是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观念的更新,方能让材料“活”起来。“观念”不仅应体现中外和古今的汇通,还要重建、重释文献谱系,形成知识逻辑系统,并基于传统资源而提炼当下性问题,从而打开现代学术的思想拓展空间。最后,黄教授还谈到了方法的创新。方法创新显现有二,其一为工具说,培根与笛卡尔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和维度,前者重实验和归纳,后者重理性和演绎,从而使方法论处在运动和竞争的状态。其二是元方法,强调“世界视野”和“返回文化原点”。对于现代学术来说,就是赋予对象以“内在原则”与“灵魂”,具有元方法的价值。

交流环节,黄科安教授还与在场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疑问。

讲座尾声,我院胡明贵教授代表在场师生向黄科安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黄科安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鞭辟入里,理论穿透性与学术启发性极强,给参与讲座的研究生们补了一堂扎实的新文学史料学课,极大拓宽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

黄科安教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散文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兼任福建省文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散文、左翼思潮与延安文学、地方戏曲与闽南文化等领域研究,出版有《现代散文的建构与阐释》《知识者的探求与言说:中国现代随笔研究》《叩问美文:外国散文译介与中国散文的现代性转型》《延安文学研究:建构新的意识形态与话语体系》《“陈三五娘”故事的传播研究》等学术专著。

(图/文:张印)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