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闽南诗歌节|2023海峡两岸的诗歌世纪对话录
作者:;日期:2023-05-15

为促进海峡两岸诗歌文化繁荣交流,推动两岸师生思想多元碰撞,5月14日晚,主题为“同声同文,诗必有教”的海峡两岸的诗歌世纪对话录在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台湾诗人萧萧、白灵以及大陆诗人安琪和《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孤城出席交谈会,文学院师生参与会谈。活动由孤城主持。

安琪介绍她在海峡瞭望诗刊中主持台湾诗人专栏的渊源,并指出,台湾诗人写作的三个特点,一是先锋性强,创意性写作较为突出;二是擅长用闽南语写作;三是长于化用古典,将古典与现代思维结合。安琪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强调一次性写作对诗歌创作的重要性,其不可复制性是诗歌价值所在。

白灵通过诗歌文本的案例说明诗歌创作过程中的创新,他认为一次性写作是实验性写作,平常寻找写作题材要有普遍性。并提出对AI写诗的看法,AI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也能帮助写作的创新,可以把诗歌、生活和现代科技结合在一起。

孤城表示,诗歌创作具有不确定性,诗人年轻时期主要是处理个人情感,而经过社会历练后主要是处理生活经验。不论哪种写作方式,最终一首诗歌能够完美呈现,让人眼前一亮,感受到陌生化与创意性元素,就是一首非常成功的诗歌。

萧萧就两岸诗歌教学进行探讨,文学院台籍教师郭秋显表达对两岸大学的诗歌教育的看法,学者们共同谈论大学教材关于现代诗歌的编写情况。

随后,诗人们就诗歌创作技巧与学生交流。安琪提出创作冲动与语言技巧的重要性。白灵表示应该把诗歌当做生活的一部分,将写诗看做玩拼词游戏,重塑词语之间的关系,一句出色的语句也是写作诗歌,以亲身教学经历和AI微软少女小冰写的一句话“阳光失去的玻璃窗”为例,说明造句的创新方式。

萧萧老师指出要以写作为目标去阅读,选择看有想象空间的书籍,他将写作与阅读的关系比作恋爱与结婚的关系。他认为写作最重要的是突发奇想,并期望能与更多年轻诗人交流。

最后,学生就诗歌以及喜欢的歌词踊跃发表感想。

各抒己见,真诚对谈。一场诗歌思想的饕餮盛宴,令人受益匪浅。本次诗歌对话增进海峡两岸诗人学者友好交流,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两岸学者携手发展当代诗歌,不断展示出两岸独具特色的诗歌文化魅力。此次互动交流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激发诗歌阅读和创作兴趣。

(图:马灵灵 文:张慧)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