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闽南诗歌节|诗词咏风华,经典不褪色——文学院第二届“风华杯”中华经典诗词传唱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日期:2023-05-15

为迎接“国际中文日”的到来,5月12日晚,文学院第二届“风华杯”中华经典诗词传唱大赛在博东109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汉语国际教育系承办。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院长助理张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陈瑞松、文学院教授王朝华、文学院老师张伯宇、林清霞担任大赛评委,文学院师生、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印尼汉涵学府师生到场参加。

连思颖通过闽南语演唱的《夜雨寄北》,更好地展现了刘禹锡雨夜的丝丝愁情;朱媛带来的《几多愁》,以柔美的声音道尽南唐后主的“几多愁”;曹玉娇、蓝晓静、陈珈宇、王远昊、王彦彬、颜凌杰以歌声加之古琴配乐,献上《阳关三叠》,更加流露出好友离别的依依惜别之情;陈珈宇、曹玉娇带来的《桃夭》,琴声与歌声的搭配,展现出古时少女的明媚活泼;叶莹、陈澜带来的《知否知否》:柔美与深沉声音的组合,表现出词人对时光易逝之淡淡愁情;王梦媛的一首《独上西楼》,以舒缓的歌声为大家牵引出李后主千丝万缕的离愁;林晓洁、孙舒婷带来的《水调歌头》,唱出词人对人间的留恋以及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同时又表达出词人“千里共婵娟”的豁然;在王妤欣带来的《月满西楼》中,我们一起领略李清照流诸笔端的缠绵愁思。温婕雅、涂曦月歌声缓缓流淌,《黄鹤楼》流现出“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满满乡愁;王雨薇将诗歌与歌舞结合,完美展现出《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中“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开朗;王彦彬带来的《枉凝眉》,让我们与“一把辛酸泪”背后的故事相识;一首《敕勒歌》,曾靖雯以歌声为尺,丈量渺渺草原,以歌声为笔,描摹幸福生活;潘璐娜带来的《归园田居•杂诗》,以歌声为墨,为我们晕染开一幅田园风光图。

陈瑞松献上《浮云千山路》诗歌独唱,为节目拉上帷幕,通过结合多首诗词,使大家领略到“愁”的多重层次。

随后,王朝华对大赛作出点评,肯定了通过演唱来展示诗词之美的方式,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可以加深对古典诗词、音乐的理解,使表演与演唱、朗诵的结合更加相得益彰;二是建议同学们可以更加注重细节,使表演更加完美。

张伯宇通过反思如今诗词演唱的困境,同时也对大家提出期许,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经过评委老师的评选,以下同学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获奖名单

温婕雅、涂曦月《黄鹤楼》荣获一等奖。

王彦彬《枉凝眉》、潘璐娜《归园田居•杂诗》荣获二等奖。

曾靖雯《敕勒歌》、曹玉娇、蓝晓静、陈珈宇、王远昊、王彦彬、颜凌杰《阳关三叠》、王妤欣《月满西楼》荣获三等奖。

千年文化,融于诗词。当我们穿梭于经典之中,纵横间的渺小与辽阔,承载着文化的厚重,编织出诗词的世界,我们透过歌咏文化经典,将现实与情感融合,接过传承的火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华祎宁 文:韦桥宇)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