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闽南诗歌节 | 经典阅读与书写工作坊启动仪式在文学院顺利举行
作者:;日期:2023-05-16

5月15日,经典阅读与书写工作坊启动仪式在博东407教室举行,漳州市作协主席陈子铭,台湾诗人萧萧、白灵受邀出席,文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院长黄金明、汉语言文学系主任肖模艳,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陈瑞松,文学院任毅教授、魏丹婷老师及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黄金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闽南诗歌节为海峡两岸诗人创造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对发扬两岸文学精神,拉近两岸思想认同具有重要意义。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而文学正是彼此联系的纽带。他表示,文学是对精神世界的探寻,悄无声息地丰富了中文人的涵养,因此经典阅读与写作的意义对文学院学子不言而喻,希望同学们共同推进读写结合和艺文结合的发展,将读写融入自身的日常生活。

适逢闽南师范大学六十五周年校庆暨文学院六十五周年院庆,萧萧受文学院之邀约,为闽南师大校园赋诗《六五行献诗闽南》,启动仪式上,萧萧结合在漳州的生活经历与在闽师大的所见所闻,分享了此诗的创作理念。十二年来,萧萧多次到访闽南师大,将所见的九龙江、漳州古城、圆山、校园木棉花、茶文化课堂等一一入诗,写成八首诗,每首八句,其中九龙江是九句,以六十五行献诗闽南。无论是奔腾不息的九龙江水,还是象征着英雄气概的木棉花,闽师大的一草一木都被寄存于一纸墨色中,在错落的诗行间,在起伏的音韵里,闽南文化始终熠熠生辉,滋养着每一个人的心魂。

中国古代典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汉语写作的根基和渊源。据悉,“经典阅读与书写工作坊”将开设系列学术活动,两岸师生共同讨论《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周易》《诗经》等经典的思想文化内涵,以及它们与写作的关系,工作坊将开设孔孟之道的反思、 老庄哲学与自然之美、《周易》与意象、循上古之书等主题讲座。跨海来相会,共叙两岸情。活动内容丰富,充满诗意,对丰富中文人的涵养、提升经典阅读与写作水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有重要意义。

(图:马灵灵 文:侯黄欣)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