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闽南诗歌节|文学院开展“带着诗歌进校园”活动
作者:;日期:2023-05-17

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学与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5月16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漳州市作家协会于芗城实验小学共建诗歌教育基地开展“带着诗歌进校园”主题活动。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芗城实验小学校长陈国兵、芗城区教育局局长曾超、漳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子铭、副主席曾丽琴、台湾著名诗人萧萧、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湾教师罗文玲、芗城区作家协会主席蔡刚华、副主席江惠春,漳州本土作家、芗城实验小学领导班子、师生代表以及五里沙文学社社员代表们共同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陈国兵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未来文学新旅程的期许,并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随后,黄金明、曾超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基地” 揭牌,陈子铭、曾超为“漳州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培育基地”揭牌。揭牌仪式后,萧萧、黄金明等一行人参观了芗城实小芳华书苑,感受芗城实小百年书香气息。

活动中,萧萧在芗城实小主持举办诗歌学术沙龙,开展主题为“影子的真实与想象”的学术讲座。萧萧以《影子》为例,用质朴易懂的语言强调了以下几点:其一,写诗的意义在于将抽象转化为具体,需要懂得如何正确运用诗的形象;其二,写诗最重要的便是要掌握诗歌的音乐性,掌握譬喻等方法并灵活运用;其三,巧妙运用“加减乘除”“角色互换”的方法进行改写,创造出有创意的新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本次讲座进行提问,与在场老师热烈互动。萧萧也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诗不是单纯知识的累积,而是诗人对其所描写的对象的情谊的外露。诗是一种有真情经过锤炼的语言的艺术,生活里处处有诗,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才能写出好诗。

文学连两岸,凝聚一家心,诗歌教育是生命成长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本次“带着诗歌进校园”对芗城小学诗歌教育具有开创性意义,激发了同学们对诗歌的热情,让同学们在欣赏诗歌艺术时增强文化自信与认同感,在感受文化的同时接续先辈繁荣文化。

(图:华祎宁 文:孔柯阳艳)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