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蒋德烽:中文与茶与我
作者:蒋德烽;日期:2021-03-26

     蒋德烽,2012级非师1班,在校期间创立文学院云水茶艺协会、既明文学社、校社联茶艺文化协会,现在供职于福州市永泰县纪委监委。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是至今都值得我怀念和感恩的一个地方。感谢那段让我成长的大学时光,在懵懂中学习、历练,逐渐褪去身上的稚气,学习待人处事,改变思维理念,提升自我。得益于学校师长同学,还有那片肥沃的土地,点滴积累,慢慢汇聚成如今的我。


    大学之于我,一是中文与写作,二是茶学茶艺。选择文学院,源于对文字的喜爱,深入学习后,更加痴迷。茶学,从中文出发,深入感知一片树叶的故事,饶有趣味。

      张载有言:“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

    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兴趣都是十分重要的,从文学院写作研修班,到既明文学社、茶艺协会,再到诗歌写作,兴趣始终都在助推我前行。《龙江青年》有这样两句话,“相信文字的力量”和“有趣的灵魂终将会在一起”,我深信不疑,学文、写作、习茶,其间都是有趣的灵魂在碰撞、激扬。

    阅读与写作是最为根本。对阅读的坚守和对文字的执着,在这一路上持续磨炼,并支持我走向远方。学会阅读,也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大千世界,茫茫书海,选择自己所喜欢类型的书籍尤为重要,这样才能保持阅读的持续性。各类书籍中,经典书籍就是阅读的重点。在这些重点阅读之后,就应该逐渐去涉猎相关的书籍,跨界阅读,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升阅读广度和深度。

    中文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文学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阅读思维的培养和文学修养的提升。学习中注重阅读,工作后更要保持阅读。一个人,未来能走多远,能有多么精彩,谁也不知道。但多阅读多思考,会很大程度上助你走得更远,生活更美好。这些是隐藏在个人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谈吐和行为都能够体现一个人的阅读和素养。改变思维,提升素养,做一个更好的自己,阅读是最好的方式。大学之于我,不再于说我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在于思维上的转变,通过阅读逐渐丰富自己。网络也常说这样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这就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样的道理。多读书,多思考,多走走,感受不一样的生活,行走于理想于现实之间。

    写作是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自己用文字记录下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对生活的感悟,对生命的理解,对当下的思考,我们总该是需要去提炼、总结,用些许文字去表达。久而久之,就会发觉文字所蕴含的力量,文字的运用能力也会逐渐提升。当下社会中的工作千千万万,但总有文字的一席之地,而且还很重要。中文和文学社,让我更加熟练掌握文字的力量,对当下的人生和工作有着很大的裨益。


    文学院开设有茶学选修,让我得以真正接触茶这方面。大学期间,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创立了茶艺协会。茶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茶学茶艺,更重要的是茶内在的品行。在我个人看来,学茶并不仅仅要掌握一些制茶、茶学知识乃至于茶艺表演上的精致,更重要的是感悟茶带给我们的理念思维和精神层面的改变。外在的茶艺动作表演等都只是衬托茶本身的简单质朴,从自然而来,回归到自然去。生活亦是如此,没能静下心去学去领悟,永远只能是生活的过客。

    茶,不管说多好多珍贵,终究是要喝的。如果有好茶,少有独享,一般约三两好友,找个优雅的环境,分享茶中滋味。这是一种快乐的传递,也是一种美好的祝福。茶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本就是待客必备,分享、尊敬之意不言而喻。一杯茶,本就来得不容易,给人奉上一杯茶,说来简单,却也有许多细节要处理。与人相处,就像奉茶一样,与人方便,报以微笑,也将会是善的反馈。学茶后创立茶艺协会,更加注重思维和理念的传承,学会分享、服务他人、珍惜当下、懂得感恩等等,这些都在学茶的点滴之间。如此学茶,方才不辜负茶的秉性。

    茶协中也有好些人学得深刻,习茶后提升自我,好几个同学到国外当汉语老师,也将茶文化带到了国外。一些工作的,也是得心应手,颇受领导重视。习茶,在于能提升个人修养。

   在茶席之上,大家都是品茗者,喝同一道茶,没有高低贵贱,皆是平等。相聚本就不易,此时此景,绝大多是只有一次的,人生中很难有下次,即便再有相识的下次,心情氛围也是难以相符。此所谓茶语中的“一期一会”。2015年的时候,我有幸能够现场聆听著名诗人郑愁予老师的教诲,听老先生谈诗,谈生活,并且听到老先生朗诵诗歌《错误》与《野店》,作为一个文学的爱好者,这已经是莫大的满足。当日,月夜之下,泛舟湖上,烛光闪闪,琴声悠扬,听诗人学者琴师等饮酒对谈,东坡也莫过如此。每次想起此景心中依旧是激动难耐,我想,这辈子,很难再有相同的场景,毕竟郑老先生已逐渐年迈。珍惜当下,好好对待自己的生活,每一个阶段都是唯一的,时光逝去就不复返。

    现在社会变化迅猛,自然淳朴的东西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之中。繁杂的社会需要我们静心去感受社会与自然,感受生命的历练和当下的滋味。钱穆先生在其《湖上闲思录》中有提到“古代人受外面刺激少,现代人受外面刺激多,一支烛点在静庭,一支烛点在风里,光辉照耀,自然不同。古代人的心灵,宜乎要比现代人更敏感。一切宗教文学艺术,凡属内心光辉所发,宜乎是今不如昔了”。我们一直都在接收,很少有想着整理和释放。就像一间屋子,堆满了物品,阳光就很难抵达。快节奏的生活也需要慢的生活态度来调节,闲暇的片刻,且放空自己,感受周遭气息的流动和自然的变化。

      中文与茶,主要学的是人生思维和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