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教师风采】徐纪阳:我院教师在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日期:2020-09-01

      近日,我院教师徐纪阳在《文学评论》2020年第5期发表论文《托派鲁迅论的政党政治思维及局限——〈鲁迅:其人,其事,及其时代〉中的几个问题》。文章指出,一丁的《鲁迅:其人,其事,及其时代》是1978 年在香港出版的一本系统阐述鲁迅的著作,该书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宏观背景下,从中国共产党党内路线斗争的角度对“左联五烈士”这一提法、“两个口号”论争中鲁迅的立场、鲁迅与托洛茨基的思想关联以及毛泽东的鲁迅论等问题作出了独具特色的解释。但一丁的鲁迅论因文学视野的缺失和托派史观的限制而带有明显的局限。该书虽是个人之作,却因其清晰可辨的托洛茨基主义的思维方式,代表着托派鲁迅观的一般形态,是一种独特的政治文化和精神文化现象。它展现了鲁迅思想在特殊政治文化层面的历史影响,丰富了现代中国历史进程中由鲁迅衍生的文化现象。

      《文学评论》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性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的大型学术刊物,代表着中国文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据悉,这是时隔13年后我校教师再次在该刊发表学术论文。论文的发表显示了近年来文学院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的成效,对于激发全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推动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徐纪阳老师现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厦门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台湾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以及其它各级各类项目多项。在《鲁迅研究月刊》《厦门大学学报》《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文艺报》等境内外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文学学报》全文转载。主编有《新文化运动史料丛编·文学改良卷》1部,另有《鲁迅台湾传播的史料整理与研究》《鲁迅与香港论集》等2部著作将于年内出版。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