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欧德英:薪火相传,文行必远
作者:欧德英;日期:2020-06-01

文学对我而言是“炉中的火”,借得这把火,我期盼将自己“点燃”,也希望能够“传给别人”。而闽师文院,就是这把火旺盛燃烧的地方,也是我学会怎样将这把火“传给别人”的地方。

在闽师文院,最不缺少的就是我日夜寻找的诗和远方的文化氛围。这座屹立在九龙江畔的学府自然便带着山水的钟灵毓秀,涵养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古琴灵韵、笛萧合鸣、书香翰墨、绣扇画轴,这一切的一切组成了我们浸润在文学里如诗如画的文学院。不仅如此,文学院还有着滋养着学子们成长的老师们,著名的杜甫研究专家林继中教授、老子研究专家汤漳平教授、文艺理论研究专家刘庆璋教授等等,她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我们,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我们,做我们求学修身的楷模。正是在这样浓厚的人文氛围影响下,我离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越来越近。我不会忘记,是文学院“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教导让我在这里发现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说过:“我有时会想,二十年后,五十年后,甚或一百年后的事。那时节,已不会知道曾经有过我这样一个人。我的作品集,想必积满灰尘,摆在神田一带旧书店的角落里,徒然等着读者的光顾吧?不,说不定某个图书馆只剩下孤本一册,封面已给虫蛀得残缺不全,字迹也模糊不清。可是…… 我转念又想。我的集子,难道就不会有人偶然发现,读上某个短篇,或某几行文字吗?说起来,心里甚至还存个奢望那一篇作品或那几行文字,难道不能为我所不认识的未来读者,约略展现一个美丽的梦境吗? 我并不指望,百年之后仍有知音。我承认,自己的想法和信念之间,有多么矛盾。可是,我依然要想。寂寞百年身,哪怕只有一位读者,能手捧我的书,在他心扉前,尽管依稀微茫,呈现出一片海市蜃楼……”

芥川龙之介的这段话让我知道,文行必远,就在书里,我们与作者沟通,与世界结缘,与自己对话。在文学里,一切,都可能成为永恒。我希望,在文学院燃起的这把“文学之火”能够成为我人生中最明亮的光芒,在照亮我的同时,如果能够成功地给他人带去温暖,那便是不负文学的时光,不负自己的所学。

一、结缘文学,相遇文院


文学对我而言是“炉中的火”,借得这把火,我期盼将自己“点燃”,也希望能够“传给别人”。而闽师文院,就是这把火燃烧的地方,也是我学会怎样将这把火“传给别人”的地方。

古琴灵韵、笛萧合鸣、书香翰墨、绣扇画轴,这一切的一切组成了浸润在文学里如诗如画的文学院。不仅如此,文学院还有着滋养着学子们成长的老师们,著名的杜甫研究专家林继中教授、老子研究专家汤漳平教授等等,他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我们,是我们求学修身的楷模。正是在这样浓厚的人文氛围影响下,我离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越来越近。我不会忘记,是文学院“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教导让我在这里发现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


二、潜心学习,一苇以航


   “沉潜”学习是文学院教会我一个中文人最应该拥有的品质。在文学院,我遇见了《芗草》、《它山》,她们温柔地接纳我还未成熟的练笔,给我信心,让我第一次尝试参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科研活动,第一次成功地在省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在文学院,我遇见了墨蕴泠音,她们婉转地书写着文化的故事,让我努力地学习书法、竹笛等传统艺能,不断提升自己;在文学院,我遇见了良师益友,她们平和地教导我藏起浮躁的心态,学会在学习的海洋里潜心遨游。“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文学院教会我以最平和的心态,在学习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三、以德为范,修养身心


      想要将自己点燃的“文学之火”传给别人,必须要学会做一个合格的“知识传授者”。在文学院开设的诸如《教师职业道德》《班主任管理》等课程中,“德高为师”的职业认同感在我心中牢牢扎根。在为期两个月的漳州二中实习活动中,我不仅扎实地锻炼了 “三字一话”等教师必备技能,更明白了要想成为中文传播人,需要的不仅仅是扎实的专业素质,还有一颗关爱学生的仁德之心。在涵育道德、修养身心的过程中,我还参与了诸如清扫落叶、会议引导、爱心义卖等志愿活动。在这些实践与活动中,我明白了要拥有一颗德善兼具的“文心”,才能在学文中不仅学会“读”,也学会“教”。



四、广泛涉猎,全面提升


      文学院“游于艺”的教导告诉我,学以致用,广泛涉猎才是提升自我的最佳途径。大学的三年时间来,我担任了文学院的主要学生干部,组织如五四新诗吟诵会、读书分享会等专业相关活动,策划 “诗书执礼,雅言传芳”等专业特色浓厚的实践项目。在学院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我参与诗词诵读表演、红诗会等提升朗诵水平的活动。在这些工作与活动中,我提升了综合能力与文化素养,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在文学院,我读到的不只是诗,还有丰富多彩、光芒万丈的远方。



五、薪火相传,文行必远

     

       文学院是我与文学相遇,与世界结缘的地方。我希望,在文学院燃起的这把“文学之火”能够成为我人生中最明亮的光芒,在照亮我的同时,如果能够成功地给他人带去温暖,那便是不负所学。



六、文学之旅,携手同行


      琴、茶、书、画,是带着古韵走向现代的专属于文学院的写意,诗、词、歌、赋,是怀着文心拥抱世界的专属于文学院的智慧,如果你也有一颗向往诗意古韵、兼怀柔情豪情的文学之心,不妨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我们一起,诠释美好,展露芳华。佳期已至,期盼未来的文学之旅,有你同行!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