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陈圆云:文学院与我
作者:陈圆云;日期:2020-07-30

作者简介:

 

      陈圆云,女,199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学生,任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文学院党建宣传中心主任、班级学习委员、宣传委员。自进入大学以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了榜样标杆作用,曾获国家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闽南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闽南师范大学三好生标兵,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多项奖项,在教师技能类竞赛中表现突出,获校“未来教师大赛”片段教学二等奖、评课二等奖等。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校级立项等,展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学院之初体验


      高考后该何去何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彷徨徘徊,纠结了几个日夜后,脑海中反复念起的依旧是“当老师吧”。就这样,我怀抱着青涩的理想,在反复翻阅过的高考志愿书上圈了“闽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与普通学子一样,怀着一颗懵懂之心,我于2016年9月踏进了闽南师范大学的校门,走进了博东——文学院所在之处。在这里,重整了我对初高中对语文的印象,在这里,语文显得更为丰厚,更有整体性,更具人文感。高中时期,对语文的理解仅限于语文课、课外阅读,而在大学,我接受了系统的学习,语文这个大类被细分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国学典籍导读等多门专业课,给我们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古代文学的老师们带领我们细读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的各大作家以及文学史实,现当代文学的老师们讲述着鲁迅、余华等大家的经历与作品,外国文学的老师们引领我们在托尔斯泰、巴尔扎克、莎士比亚的文学世界里环游……


      在文学院的课程体系中,师范生有一系列专门的教师教育专业课,其中包含书写技能、教师语言、青少年发展心理、微格教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师范生必修课,这一系列课程专门训练我们的教学技能,教导我们教师理应具备的各项素质,训练片段教学的能力、掌握教师教学用语、探讨语文教学问题、摸索掌握课堂的技巧方法……这无疑有助于我逐渐将平日里的理论学习转化为教师实践,为日后走上教师岗位做足准备。

 

      此外,学院紧跟时代潮流,致力探索育人的新模式。近年来,学院开拓出了更加丰富的特色课程,传统艺能课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对此我和许多同学都感受颇深。在过去三年的学习中,我通过摄影课知晓了单反使用、拍照构图的技巧;通过茶艺课明白了怎样为长辈泡上一杯茶;同学们在书法课上体怀闲情逸趣,在一撇一捺中平静自己;在国画课上感悟叶落鸟惊,练就妙笔丹青。文学院的课程不仅系统提高了我的文学素养,使我对古今中外的文学有了了解,并且这些课程致力于提高师范生的专业技能,为学子们走上师范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艺能课的开展也使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传统艺能,培养自己的兴趣。


文学院之快成长


      文学院的班委、社团结构是非常完善的,许多人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务,并在此发光发热。在文学院的这四年里,我担任过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文学院党建宣传中心主任、班级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诸多的职位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大一时期,我在班级里担任组织委员,初入大学的班委任职让我更快地与班级同学熟悉起来,协同其他班委一同策划班级的各种活动,承担项目分工,体验到了团队协作办事的力量。渐渐地,到了大二、大三,丰富的社团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别致的乐趣,我逐渐从活动的执行者转变为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这一过程教会我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懂得如何协调人员的分工,学会处理紧急情况。我从初入校门的小白到如今会基础的PS、视频剪辑、新闻撰写、单反摄影等各项实用技能,这是部门赋予我的意义之一。

      用一颗至真至诚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将学院的文化代代传承,我们将在此发散光与热。在文学院的四年中,我收获的不仅是实用的技能,也有着纯粹的友谊、引导者的角色以及传道者的体验。学院给予我广大的平台,引导我逐步地成长,少了些娇气,多了些志气,主动从温室里的花朵,变成沙漠里的仙人掌,在喧嚣的世界里,耐得住寂寞,拒绝快餐式的娱乐和浅层次的学习,在真切的实践活动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文学院之广平台


      为了更好的培养师范生的专业技能,文学院经常性地开展师范生技能训练及比赛,坚持“以赛促练”。在学习外的空闲时间里,我常关注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比赛,并积极参与。我认识到了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比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上台展示自我,路演梳理逻辑思维,在竞争中锻炼心态。比赛的准备过程会给我们提供新的平台,拓展思维广度,参阅大量文献资料,细细完善自己片段教学的内容,还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在准备过程中与指导老师的交流,在赛时悉心倾听评委老师的意见,在赛后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反思,这些都是促成我们进步的绝大动力。

 

    再如,比赛也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宽阔的学习平台,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新媒体图文制作大赛,这个比赛由某个公司提供赞助,在比赛结束之后,赞助方挑选了几位选手,结合各自的优点,提供了一个培训机会,教授文案写作,与学校的闽南文化研究院合作,做一些文创产品。此类的实践,与学校里的学习截然不同,它可以与校内学习形成互补的关系,互相助力。实践出真知,把握住机会,积极的行动才能带来更多的收获

    文学院给予我们的平台不仅仅是在校内,也有诸多校外的实践活动。学院会在每年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成团队前往乡镇学校进行为期近一周的支教活动。我曾连续两年参与此活动,在活动中负责宣传工作,这正好与我所加入的社团活动相一致,我平日里在党建宣传中心新闻部锻炼的技能在此时便得到了更大的锻炼。在这两次实践活动中,我撰写的三篇新闻稿、一则剪辑视频发布于东南网、中国青年网等知名媒体上。

   文学院博学多才的教师们、循循善诱的辅导员们、认真负责的教务老师都给予了我无尽的帮助,帮助我在学院广阔的平台上逐渐成长。我想,多年后,我仍会记得博东楼里的朗朗书声,仍会念起在图书馆与经典共度的夜晚,仍会想起老师们带领我们走进唐诗宋词、领略文字之美,仍会怀念准备比赛时收获满满的喜悦感,在遇到困难时,仍会忆起辅导员的嘱托与教诲……

   不论我们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亦或是师范技能的提升,这里的宽广平台总能帮我们快速成长,每一位学子都能在此绽放绚丽的色彩。千言万语不及亲身体会,欢迎大家加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文人”,一同向成为合格的“师范生”大步迈去。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