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崔智皓:读文学,是一次冒险
作者:崔智皓;日期:2020-07-01

作者介绍:崔智皓,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三班学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得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剧本征集活动优秀剧本奖,“爱故乡·非虚构写作大赛”优秀作品奖,“2019纪念陈映真征文大赛”一等奖,二十多项校内奖项,曾代表学院参加“2019两岸青年文学营”活动。

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向未曾谋面的师友们介绍我自己,我所读的专业和我的大学,在这个即将毕业的时候。

我所学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是为培养教师而设立的,大概我是个喜欢出格的人,又常在情绪上陷入悲观,不愿意做一名教师。好在文学院是个相当开放和包容的地方,能容忍我去做各种尝试。我试过写小说、做文案、当编剧,尝试过专业研究文学和文化。人的自由发展也多少可以配得上博文楼东区这个神奇的地方。

文学专业,大多数的课程都与作品、作家打交道。理论家的工作,就是按照年代、国别、性别等方式,对历经千年沧桑的文学做归类。通过许多的作品,我们尝试和坐在书桌前的作者们,作者身处的那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时代,进行对话,试图窥一孔而知全貌。

文学院的管理很宽松,我们不像其它学院有严格的晚自习制度,因此有许多空闲时间。这些时间任你处理,事实上,未来会走向何方,取决于闲暇时间你要如何分配。运动,读书是两个很好的选择。可惜从小我就不爱运动,因而读书成了我学习生活的主业。

如果有可能,希望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文学的学习上,我自认为付出了努力。但在其他领域,比如学习其他技能,参加社团活动上,我还有不足之处。希望来到县前街36号(我校地址)学习的同学们,可以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大胆探索未知,这里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阅读,应该是一个文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其他专业的同学,或许可以通过试题、案例,进入到学科内部对世界的体认和把握。而文学就简单得多,你只需要看,看人们如何讲述故事,讲述怎样的故事。阅读可以帮助你增加对世界的理解,摈弃刻板印象。

读文学作品是我高考以后最热爱的一件事,在大学里,这种阅读成了最自由且最方便的。到图书馆去,自己想看的都找得到,不带任何功利心,也不需要取悦谁。有意思的是,开学和长假前后的时间,总是我阅读最投入的时候。

我必须承认,漫无目的的阅读会使人陷入到精神危机。价值是一个漂浮物,它在不同人眼里,被表述为人类世界的复杂现实。针对某些问题进行阅读,就显得很有必要。大多数时候,问题指涉到现实生活,可以推动更深层次的思考,重审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它可以是学科内部的,可以是其他专业的。在这个漫长的假期,我发明了一个自认为奇妙的比喻,人生如船,而问题就是锚。当你对某个问题有着与前人截然相反或者完全相同的认识时,那些对问题的解答,是你在地图上确认位置的时刻,它会帮助你到达属于你的迦南地。

除了阅读,我想建议每一个来学习文学的朋友,修炼你的语言。语言是表述世界的方式,它有时是世界本身,也是你自己。写作会帮助你不断调整和挑战对世界的看法,每一次修改语句都像是一次冲锋。所以,不要停下手中的笔,用语言去照亮你所未意识到的角落和历史。

读到这里,你或许会有些疑惑,为什么我没有讲到任何关于课堂的内容。原因很简单,不管学院的老师们多么优秀,教学都不会让你有实质的突破。只有你的知识和阅历,足够与课堂产生化学反应时,知性的进步才会显现。更何况现在是网络时代,不论哪个学校的课程,都可以在各种网站上找到。只要你想,你可以在B站上完北大。

你可能还有疑惑,或许你会期待我讲讲得奖的经验。我只能告诉你,失败的次数永远多于成功。你去尝试吧,当失败让你深感失望,进而怀疑自己的时候,我只能告诉你,我也有过那样的时候。我的经验之谈都来自于那些宣告失败的时刻,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消除那种无力和痛苦,你可以试试每天多睡一会儿。

人需要一个职业,通过职业进行必要的人类劳动。现代大学的学科制度就围绕着职业而建立起来。许多人文学科展现疲态,正是因为职业与它们的关系逐渐拉大,不再适合工作的需求。

我们学校从去年开始实践跨学科的学习,则是对学科固化的突破。对文学专业来说,这是一次机会。如果能走出单一学科的限制,学习到不同专业的技能和方法,我想对于青年们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所以我期待着,来到博文楼东区学习的同学们,能够把握住教学改革的机会,走出博东,去更多的地方,把眼光投向广阔的实践场。我也热切地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才俊前来报考我校。

想学好文学的第一步,要先学会做一个人,热爱自己,尊重他人。知易行难,人类社会自有它的法则。不论德性和知性发展到怎样的程度,保持对于人间诸事的热情和谦卑,不粗暴地加以干涉,都是难能可贵的美德。在很多意义上,文学都是无力的,它唯独会让一个人变得有力。欢迎来到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这条道路将是一场精神之旅,更是一次有趣的冒险,期待你我同行。

写到这里,应该加上一个结语了。我现在坐在书桌前,夜很深了。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是从一场写作开始的。大一刚开学不久,院刊《芗草》办了“新生作文赛”,当时我陪朋友去参加,用一个小时写下了一个有些荒唐却温情的故事。那次我得了一等奖,它大概还能在学院的公众号里找到。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大学生活的结束,同样在一次写作中画上句号。这正应了美国作家弗兰纳里·奥康纳的一部短篇小说的题目,我想用它作为这篇文章的结语:

上升的一切必将汇合。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