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何丽婷:在文学院的往事
作者:何丽婷;日期:2021-04-02

 何丽婷,2011级非师专业,在校时曾任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曾获校辩论赛“最佳辩手”“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从事新媒体行业。

漫漫校道,徐徐夏风,每到期末便排起长龙的图书馆、书声琅琅的博文楼……毕业6年,思及大学生活,依然历历在目。

对文学的爱好,是从小便开始的。很多人把文学专业称作“万金油”,视为无用的艺术。而贾平凹说“能读书必有读书的好,譬如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所以绝权欲,弃浮华,潇洒达观,于器烦尘事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悲不畏不俗不谄。”

诗意铸骨,风雅养性

大学时,每周要找一个晚上到博文楼找段榕老师背诗,从《诗经》到《道德经》再到《豪放词》,一遍又一遍,一首又一首……记得黄院长设立的古琴教室、茶文化课堂,品茗抚琴,从王念灿老师的《儿童文学》,到张艳辉老师的《古代文学》……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好不自在。

在“文艺青年”沦为贬义词的今天,那段日日与文学相伴的时光,是最为纯粹的文艺之旅。看似无用的“矫情”与“文艺”,却像清泉,一遍遍涤洗灵魂,镌刻成人生的底色。

毕业后匆匆步入社会,生活的重压、工作的繁琐裹挟着被迫前行,唯有闲暇时刻在书中能觅得一丝松快。杨绛先生说,“读书的意义应该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所有一地鸡毛的困惑,都能在书中寻得答案。

站起来能说,坐下去会写

什么才是合格的中文人?大学入学时遇到一位学姐,她说到,“中文人,应该站起来能说,坐下去会写。”,学姐的这句话,让我突然就找到了中文不同于其他专业的魅力,一时间醍醐灌顶。说和写,都是表达方式,看起来很简单,却是中文人的基本功,遗憾的是大部分人都不合格。优雅的谈吐,有效的表达,不论在什么场合都是非常加分的。

为了锻炼“说”和“写”的能力,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类演讲、朗诵、辩论、写作的赛事,在一次次的竞技中,磨练中文基本功。而有意思的是,我的实习工作就是利用写作能力偶然寻得的。

大三暑假前夕,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为一个网站撰写了一篇文章,文章交稿后,网站负责人便力邀我去公司实习,那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步入新媒体行业的敲门砖。直到连续数次因为写得好文章升职加薪,我才深刻意识到,原来能够用语言和文字正确表达,竟然是一项不可多得的技能。


课余学生工作,赋能职场

很多人在踏出校门的时候才发现,在校的第二课堂活动经历是求职简历上的厚重一笔。

毕业多年,回想往事也不得不感叹,做学生工作实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在校时,我有幸担任闽南文化研究会的会长,研究会说大不大,不过六七十人,但这个人数也超过了诸多小型企业的团队规模。如何协调各部门间的关系,如何纳新,如何组织策划活动,如何宣传……桩桩件件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都是值得头疼的事情,所幸在师长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顺利举办了多届校级、院级活动,勉强算是圆满。

学生时代淬炼出来的组织策划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是我一生的财富,也是我在职场步步顺遂的根基

闽师四载,同学少年,难忘峥嵘岁月。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