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史硕婷:木兰心事
作者:史硕婷;日期:2021-04-02

史硕婷,2011级中文师本3班 。在校期间曾任芝山剧社副社长,曾获国家级奖学金、福建省中华颂朗诵比赛大学生组二等奖 、校两赛十佳选手等荣誉。现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任高中语文教师。个人特长:朗诵、话剧、小品 。

20岁的浪漫时光衔着九龙江畔的海风送来了一颗少年之心,在随后的年月里,每当生命遭遇寒冬,它便破冰而来,引领我走向春天。斑驳的时光并没有将记忆湮没,反倒是不断泛起新的涟漪。故事从何时说起,是从校门口喧哗而寂静的木棉花开始,还是从瑞京公寓让人流连忘返的煮面开始,点点滴滴,一下涌入脑海,眼角也突然湿润,在闽南师大,我怀抱着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想到那片土地

便觉黑夜也都尽是光明

镌刻在青春时光中熠熠生辉的第一个词便是“芝山剧社”。我在他创造的所有美好情感中缱绻,直到现在,那些时光依旧盘旋在我的心中,萦绕不去。深夜11点,赶在宿舍门禁前,我们还要在达理活动中心再排一遍明天要上演的课本剧;中午1点,撑着疲倦的身体,我们还要在体育馆内再实验一遍明天的道具走位;凌晨3点,躺在床上无法入眠,我们还要在床上再过一遍明天的朗诵作品。那时候身体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也争吵,为了情节的安排和布置,也哭泣,为了观众的反应和现场的效果。但是最后我们总能和好如初,因为彼此怀着一样的初心。走进芝山剧社的“库房”,绝对会大吃一惊,衣服、道具、布景,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我们都追求百分百还原历史,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当然,这离不开中文系对我们的资金支持,也让我们小小剧团没有任何烦忧。中文系的社团不仅仅只有芝山,每当学校有表演时,你会发现中文系的节目总是惊艳四座,让人不禁感叹。

忘不了的是在瑞京咖啡馆里好朋友们精心设计为我过生日,忘不了的是一起“走南闯北”去很多地方表演《沙枣树》,忘不了的是每到周日总是到邱煜焜老师家改善伙食。邱煜焜老师打开我人生的戏剧之门,在现在的工作中,我依旧会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排练话剧,用话剧传承经典。这样一位耄耋老人,总是能呈现出“斗志昂扬”的状态,他在戏剧舞台上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又一次机会。人生一定都会有很多迷茫的时刻,得不到他人的肯定,怀疑自己。这时如果有一群人陪着你,支持你,那这片黑暗也就还有光明。“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 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我们的芝山,虽然只是一个戏剧社,但是“高矮胖瘦”五脏俱全;我们几个人,虽然现在分散在天涯海角,但是却都牵挂彼此,紧紧相连。

想到那片土地

便觉冬日也是温柔可爱

我恍恍惚惚推开了中文系的大门,惊喜地发现里面藏有着各种各样神奇的宝藏。能够有那么一段沉静的时光,老师带领我潜入灿若星河的古代文化,惹动内心多少情思。儒家的仁心,让我们每个人从灵魂到身体得到了洗礼;道家的智慧,让我们更加理解了生命的内涵;墨家的兼爱,让我们看到了和谐社会的真挚模样。在这一刻,文化精神的力量就像催化剂,让我内心的自豪感不断壮大。中文系的课堂,总是生动有趣,老师用丰富的知识带领我感受不一样的文化魅力。在阅读里,我们经常能够遇见不一样的自己,那些曾经躁动的时光,总有机会卸下防备,看着别人的影子照应在自己的世界里,愈发产生共鸣。在书影与书影之间,借助短暂的停顿,竟然不自觉地动了情。在那段沉静的时光里,我过得格外踏实,不用再担心,不用再惧怕,因为脚下这片土地,即使在冬日,也觉得一切都温柔可爱。

师恩难忘,徐纪阳老师便是我中文路上的指明灯。徐老师为我点燃了“港台文学”的研究兴趣,直到研究生阶段,我依旧在这片文化海洋中遨游,不知疲倦。徐老师学识渊博、见解独到,总能以特别的切入口展现不一样的作家作品。他对学生,更是尽心尽力,绝不惜一点力气。读研期间,我已不在闽南师大,但是研究方向依然是港台文学,可惜很多书籍在网上都买不到,正苦于研究无法推进时,徐老师从香港寄来了我想要的书,这几本书我捧在手里,沉甸甸的,百感交集,那些读书的岁月瞬间回到眼前。千言万语如鲠在喉,无法表达我对老师的感谢。我每每站在现在的讲台上,总觉得我在传承着中文系老师教给我的做人道理,我在努力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和徐老师一样,中文系的很多老师都倾尽自己所有,引领学生在文学的路上寻找一颗又一颗星星。

想到那片土地

便觉前路都会如愿以偿

中文系点燃了我的戏剧梦,在这里我第一次尝试自编自导自演《木兰花下》。故事以木兰替父从军为原型,对于细节之处进行了改变和再创造。那段岁月真是生动有趣,不会写剧本,邱煜焜老师就一点一点指导;不会跳舞,剧社里会舞蹈的同学就一点一点教;不会协调人员,学姐学长们就亲自上阵帮忙安排。尽管很多地方考虑的都不周全,但是剧社里每个人都全力以赴的支持。如果选择放弃,那就不是花木兰了,这也是中文系教给我的,做事要坚持,敢于尝试。毕业典礼上,我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更加坚定了我做一名老师的理想,无论走到那里,我都会带着闽南师范大学中文人的精神,传承经典,播撒希望。

“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的因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热爱人”。我想大概希望是一切的前提,如果前路黑暗谁又会继续前行。闽南师范大学会给你的梦想点燃希望,在这里她会用自己的所有力量支持自己的孩子努力向前。犹记得当时在入党转正时的场面,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这里我也拥有了一个光荣的身份——共产党员。我会履行当时的诺言,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这片土地,总是能在你最迷茫时,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给予你安全感,她让你不用躲避难熬的日子,让你相信寒冷可以抵抗,你只需要缓缓待春归。

那些念念不忘的岁月,在指尖,在耳畔,在心田。打捞起,反复斟酌,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每每回想,顿时感觉人间值得。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