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杨洁:我和我的文学院
作者:杨洁;日期:2021-04-06

杨洁,女,中共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文学院分会副秘书长、班级团支部书记、新生助理班主任、泠音琴社副社长等。多次获一等奖学金、三好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学校第一届“古琴”文创大赛金奖,被评为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实习生。现就职于福建省三明市第一中学。

爱因斯坦曾言:只要你有一件合理的事情去做,你的生活就会显得美好。而文学就是这样的存在。汉语言文学,究其所学知识,其实是一片广阔的天地。看似门槛低、人人能懂的课程实则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串联起中华文脉,语言学知识让你重新审视每日游走的字里行间,书页翻过尽是中华文化的独特精神气韵。

人们常说,文学是密友、是良师,是“人的生活的百科全书”,但我其实是个不懂文学的人,然而,我却又实实在在地和文学发生了关系,选择中文,说来机缘巧合,但也属命中注定。文学院是一个有着丰富多元的学术面貌、兼容并蓄的气度、自由开拓的精神的学院。文学院本科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在文学院,你会遇到才高八斗的老师,满腹经纶的同学,也会遇到不断攀登的自己。文史所蕴含的魅力,可以为你的气质和内涵改变提供巨大力量。

中文人深爱文字,却不囿于文字,文学是他们的专业,但不是他们被定义的方式。来到文学院的这四年,我不仅仅在专业上有所收获,在生活中也有所成长。

谈到专业学习,自然是要勤奋刻苦,耐得住寂寞,能坐冷板凳是首要的素养,正如黄侃先生之言:“学问须从困苦中来,徒恃智慧无益也。”其次要善于思考,懂得谦逊,“谦谦君子,卑以自牧”。再次要广泛吸取各方面的知识,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都要有所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忠贞于自己热爱的专业,锲而不舍,永远保持在路上的状态,不给自己设限。

进入专业以来,我遇到一个很好的导师,他的引导以及指点对我各方面能力的提升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跟着导师参与学院内外的学术会议、进行课题研究、完成学术项目等等,都让我提前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的乐趣。除此之外,在文学院的四年,我的创新意识、团队意识都有所增强。尽管我们不同于理工科,不需要在实验室里埋头研究、进行复杂的操作计算,但在文学院依旧然有许多竞赛、论坛等等,例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同学们可以参与的项目范围很广,并不受专业领域限制,例如古琴研究、茶道研究、语言研究、风俗研究、文化研究,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就可以动手实践。

学院还设有名师论坛、诗词大会等竞赛,以及各大学术讲座、研讨会和特色活动,例如一年一度的“清明诗会”,“中秋诗会”“南湖诗会”等,每年我们都会邀请著名作家、学者来学院做客,与大家碰撞出文学的火花。学院内还有自己的杂志周刊,以激励和培养同学们对文学的热爱。

文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育人观,注重艺文结合、能力素质协同发展。在我入学之前,文学院的艺能研习已经非常具体全面了,学院重点研习琴、诵、书、画、茶和戏剧等传统艺能,继承文人传统。各大社团协会在自己的领域中开展各项相关培训,提高社员艺能水平。在艺能培训和传统艺能研习课程中感受古人之雅兴,培养文人之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文学院的四年,是我人生中极其珍贵美好的四年,不仅仅读书、行路、弹琴、品茗,更有温暖的中文精神陪伴。学院各位老师风姿绰约的身影,深厚扎实的专业课程,多姿多彩的诗会雅集,……这些,不仅仅让我在走上社会后有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有了追求价值的方向与勇气。

闲时抚琴一曲,排解郁结于心的烦闷与忧愁。忧时寄情文学,感受泛舟江河的淡然与洒脱。而如今,我已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高中的语文教学与在文学院的学习历程与有很大不同,教学与自我学习相比,多了份责任与压力。但这些传统技能的习得与文学的陪伴,让刚参加工作的我在熙熙攘攘的行程中也能行得安稳,走得更远。因为文学带给我的,并不是具体的意象,而是一种有内在力量和精神的东西。俗话说读中文功利心要少一点,热爱多一点。潜移默化的渗透才是文学真正的形态。在阅读文学作品中,文本中人物与形象,会随着文字一点点走进我的心,主人公的言论,他的事迹,他的思考,会渗透文本在我脑海里深化,一个或睿智、或幽默、或烂漫、或文艺的形象就跳出书本。

而古琴与文学都是一种能让你感知美好、感悟澄澈的东西,一种让人慢下来、让人精神愉悦的东西,它们能带给我的真正淡然与娴静中。

对文学与传统文化的喜爱,学而深知不足。所以我仍需不断学习、反思、调整、充实、提高自己,这是一件需要花大气力去做的事情。文学,充实了我人生的行囊,为我简单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明快清丽的色彩。文学所具有的神性光芒,正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闽师中文人。罗曼罗兰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最后,祝愿中文学子久经磨炼仍不忘人文情怀,山水万程,前途坦荡。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