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刘婉晴:花开瞬间,香气绵远
作者:;日期:2021-04-21

刘婉晴,2010级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2015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学生党支部书记、下班党员、校社联艺术中心主任、文学院志愿者中心副主任、图书馆南方书社编辑部副部长等职务,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三好研究生、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才艺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我和文学院的故事,邂逅于凤凰花下的微笑,作别于木棉花落的感动,简单却不单调。时光是令人敬畏的存在,它将不同色彩的故事与景象一点点绘进脑海,将不同情绪与感触一点点深入心脏,然后在夜深心静的某个瞬间涌现,唤醒储存的鲜活的记忆。

新生见面时,陌生的面孔,一个个自带气场,有些收放自如、侃侃而谈,有些忐忑不安、寥寥数语;班级评比时,熟悉的脸庞,一张张倔强昂扬,有些敲字如飞、下笔如神,有些反复排练、精雕细琢。运动会上,激情澎湃的呐喊、真挚纯朴的鼓励、肆意挥霍的汗水,当然不免也会有沮丧与落寞;才艺赛上,挥洒如雨的汗水、脱口而出的苦水、悄然落下的泪水,终于迎来欣喜与释怀。课堂中,各科老师抑扬顿挫地讲课、各位同学如痴如醉地聆听,当个别同学一时兴起,向老师发起挑战,难免引来一场唇枪舌剑;社团中,各位干部长篇大论地部署活动安排,各位干事认真仔细地记录详情,当个别干事机智过人,向干部提出质疑,难免也是一场精彩大戏。英语角、演讲赛、宿舍评比大赛、金牌教师大赛……一次次舞台都是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练就自己的机会;女生节、男生节、跨年晚会、假面舞会……一场场活动都是寻找自我、坚定自我、自我加冕的时刻。

余光中先生曾言“我以身为中国人自豪,更以能使用中文为幸。”中文,汉语,每一次遇见、每一次阅读,都惊艳。惊艳于开口时的喉舌齿唇、抑扬顿挫,惊艳于书写时的点横撇捺、隶草行楷,惊艳于领会时的不管怎么说你都理解我,惊艳于一见倾心的姓名、自带诗情画意的述说。她本无言,却娓娓道出深情;她本无行,却翩翩舞动生命;她本无色,却静静描尽缤纷世界。甲骨文、钟鼎文,繁体字、简体字,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一字一词、线条精致,铿锵绵延、底蕴深厚,文辞华美、意境悠远,汉语的种子,散在世界每个角落;汉语的真爱与深情,只为中华儿女,简简单单、清新雅致,始终弦歌不绝、让人念念不忘。

因为机缘偶然,懵懂不安地来到文院;因为喜欢汉语,义无反顾地坚定前行。随着走廊角落夜谈时间的延长,羽毛球场挥汗次数的渐增,心与心的距离不断靠近。当看书看得脑袋发晕,随手翻开一页书,上面写着“面包是猪”;当心神不宁思绪飘走,从抽屉里取出一张纸,上面写着“静静静”;当半夜傲娇的胃开始闹腾,手机响起,“我特意给你煮了水饺”;当出门不小心被车刮伤,门口塞进酒精棉签和碘酒,“你不在,记得好好消毒”;当站在魔都天台望着街上的拥挤人潮,讯息提醒“众女神,节日快乐”……蓦然回首,飞离的时光会褪去成长蜕变的慌乱,平行的时空会抚平岁月遗憾的痕迹,最终沉淀在心间的总是温暖与美好。

相信度过的时光,走过的地方,遇见的人事,邂逅的风景,无论是刻意还是偶然,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每一个现在都会成为未来的独家记忆。期待你与我,相聚文院,一起抚琴品茗,一起吟诗歌赋;一起迎着朝阳奔向教学楼,一起披着月光走回宿舍楼;一起亮剑天涯、茁壮成长,一起携手相伴、笑颜如花。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