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吴佳敏:梦回文学院
作者:;日期:2021-04-21

吴佳敏,女,中共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校学生会学习部干事、文学院宣传部干事,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三好生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被评为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厦门市华侨中学,任初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闪烁跳跃的阳光,温柔和煦的微风,令人心动的花香……四月的春意让人恍若置身梦境,我好像又回到了19岁时初见的校园,又坐在了博东教室里的一隅。

文学院,这个让毕业快一年的我仍魂牵梦萦的地方,如诗,如梦,值得用世间所有美好的词汇来形容。2016年9月,怀揣着对中文和教育的热爱,我与闽师文学院相遇。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我领略到了一位位优秀教师身上人格的魅力和特有的风范,感受到了每节课堂上文字的灵动和思维的碰撞:古代文学课让我在浩瀚卷帙中畅游,浅吟低唱,与古人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现当代文学课让我饱览社会百态,消除文字隔阂,沉浸式体验不同人生;外国文学课让我拓宽了眼界与尺度,感叹世界文化宝库的瑰丽;语言文字学课让我体会每个中国汉字的精妙,在抑扬顿挫中感受浓厚文化底蕴……微格教学课教会我师生对话,在三尺讲台上展现教学自信;教学设计课教会我读懂文本,钻研其中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教育学心理学课教会我认识生情,做孩子们心灵的摆渡人……除此之外,学院提供的实习机会让我初尝了教学的喜悦和成就感,教师技能大赛更是让我们尽情释放能量,在教学舞台上发光发亮。

这些都是文学院的馈赠,让我在这四年里踏实沉稳地汲取着知识,见贤思齐。

要说文学院给予了我什么?我想说文学院给予了我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教育的忠诚。

“文学是一种与人生最密切相关的艺术表达”,它来源于生活,又给生活以启迪。读文学,能让人寻找到黑夜中的一盏孤灯,层云后的一轮明月,汪洋上的一叶小舟,每每读来,都有新的发现与收获。“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文学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习惯。大学时我最喜欢午后携一本书,呷一杯奶茶,在无人的教室里静静坐一下午,快意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选择师范,是我的初心,幸运的是,它最终也成为了我的职业。去年教招备考期间正值新冠疫情爆发,延期的考试让我每天都焦虑不安,可我并不是孤军奋战,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相互交流取经,加油打气;有学院为我们开设的线上指导讲座,干货满满;还有老师们备考期间贴心的问候,暖意融融……最终我如愿地考上了教招,真正成为了一名中学语文教师,虽在步入新境时挑战不断,加上事无巨细的班主任工作,每天十多小时轮轴转,但看到孩子们可爱的脸庞,并取得学业上的进步时,幸福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终结,唯有前行的勇气才是永恒”,我将在教师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始终甘之如饴,并愿意用我所有的真诚和爱心,去点亮每个治愈的微笑……

不知不觉,毕业竟快一年。在繁冗的工作之余,也常想起在文学院的日子来,我还想再去茶艺教室品一杯沁人的香茗,再去古琴教室赏一曲悠扬的旋律,再坐在博东教室里听一堂精彩的课……庆幸自己能在花样年华与文学院相遇,这是一段最美好的记忆。

步履不停,热爱不止,让我将对文学院深切的祝福寄托于那四季的花,嫣然笑语,清芬随风流荡……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