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李缅缅:文学与我的“孔雀蓝”
作者:;日期:2021-04-21

李缅缅,2015 级汉语言文学(非师)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获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从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区文职人员。

在懵懂的17岁与文学院撞了个满怀是我人生一大幸事。文学院不光带给我文学学士学位,更多地是在日复一日中,把文学的魅力与力量注入我的灵魂,让我变得丰富饱满,使我较为从容去应对工作后遇到的满地鸡毛。

一、文学院的这四年

2015年刚成为中文人的我,并不能回答别人问我:“汉语言文学”学的是什么? 2019年以后,每当有人问起我便会戏谑似的回答:“汉语言文学是教你做人的”。虽然是开玩笑般说出来的言语,文字也略显粗糙,但这是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文学就是让我不仅仅只知一己悲欢,更让我知道世间冷暖,从而让自己的视野不那么局限,我得承认,有限的格局会让人在做某些决定时过于浅显。

二、文学与我的“孔雀蓝”

我能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这与文学是密不可分的。文学教会我温柔、更教会我坚毅,我能顺利通过全军统招的笔面试、也能坚持入职后的体能训练,是因为我始终保持着中文人的一种不羁,我可以努力奔向最好的、也能咬牙扛过最坏的。2019年4月参加全军统招军队文职,专业课完全是靠着大学期间的知识储备从而参加笔试,而面试更离不开平时看的书、写的东西,我们是有独立且丰富的精神世界,可以给予自己很多意想不到的力量,这一切归功于平时的文学素养,可以让我在面试中可以侃侃而谈,面不露怯。

当你真正把书读好,把书读丰富了,你读过的书都会展现在你的气质里。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说的再现实一些,在各大考试中是具备绝对优势的,无论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我所从事的军队文职,没有一个环境中是不需要“笔杆子”。在工作中我也时常运用到专业知识,真正的将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来,我不必像其他专业的学生因为公文写作而绞尽脑汁,也不会因为格式不掌握而被批评,这给现在的工作避免了很多麻烦,文学的大用处会在所有办公室职场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三、文学与值得

我最喜欢的晖晖女神说过:“文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已经很有趣了,如果你都不愿意花一点时间感受,过于目的性的学习会显得很悲哀。”所以真正懂文学的人永远不会问出:“文学她到底有什么用?”。如果做事情时总看重有没有用,又怎么会知道若干年后你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生境遇。只能说文学中不论是极具音韵美的古代文学、亦或是碰撞美的现当代文学、直击心灵的外国文学、稍显神秘的古代汉语、极具实用性的现代汉语等必修科目,还是针对性的公文写作、女性形象研究等选修科目,这些课程令闽师大的课堂上大放光彩,让人沉浸在各类文学作品中恣意徜徉,从而忘记漳州的炎热,全身性的投入一段故事、一个镜像、一个人物。霍达写到:“只有谎言才拼命鼓吹,唯恐别人不信”,所以关于文学的一切美好我向来点到即止,因为总有人被吸引、总有人始终热爱。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