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校友故事】黄思雨:用文学浸染灵魂的绿洲
作者:;日期:2021-05-12

黄思雨,2015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文学院芝山剧社社长,曾获二等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两赛表演一等奖、导演一等奖、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硕士研究生。

我似乎注定与文学有缘。

小时候,父母都忙于工作,哪怕是周末我也常常是一个人呆着,陪伴我的便是家里一柜子的书。从那时候起我就爱上了阅读,从童话书到父母的留下的旧书,从小说到诗,从中国名著到西方经典,每本我都细细读过。

阅读,给了我看世界的眼睛和勇气。我走遍大江南北,“逍遥乎山川之阿,放旷乎人间之世”,见过远古时代的千妖百鬼、奇兽精怪,踏着夸父奔跑的足迹,拉起了后羿的箭;还见过英雄和勇士在特洛伊的漫漫黄沙中的刀光剑影;我敬李太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不羁,也敬杜子美“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博爱悲悯;忘不了徐志摩那晚沉默的康桥,还有戴望舒的雨巷里的那柄纸伞;听懂了博尔赫斯的挽留和聂鲁达的喜欢;宝黛的爱情和莎士比亚的悲剧都骗走了我的眼泪。

我爱文字,那些小精灵轻轻扇动翅膀,为我的童年带来各个角落的温暖和诗意,是文学教会了我去看,去听,去感受。

顺其自然也是理所应当,长大后我选择了中文作为我的专业。在闽师,我与中文的联系更加紧密,我愈发明白了文学之于我,之于世界的意义。文学不仅仅是一系列作家作品和文学现象,它更是一种认识人生和看待世界的方式和视角,在那些文字的背后蕴含的是一种丰盈的精神力量,是宝贵的人文精神。

在这里,通过文学,我学会了向内观照自身,向外关怀世事。

文学给予我们超脱本我俯察自身的能力,从古代圣贤留存的谨言慧语里去“认识你自己”的能力。思考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与不为,人生的意义何在,让我们不再是一株静止的绿植,我们思考人生和世界,我们无比鲜明地感受活着。作为中文人,当以古人为观照,以圣人为榜样,培养高尚的心性和情怀,寻找有价值的生命范式,立言立行,立心立德,为生命之真境,圣人之化境,人生之究竟,道德之极则,哪怕“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也不谓穷困而改节,方可谓是俯仰无愧之人文精神。

总有人说中文人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理想主义者,拘泥于一方狭隘的小天地,其实不然,文学带给我们的还有广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正是因为生活和生命中有了文字的浸染,我们灵魂的绿洲就多了几分绿意,更知世间冷暖,更懂人情世故,在保持内心坚定的同时,又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伟大抱负。我们也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伟壮志,以纸为帆,以笔作楫,中文人挥斥方遒,不畏艰险,与风浪搏击。中文人从不作笼中的雀宠,要作就作那扶摇直上的大鹏,莫负经世文章,待鹏击水,记取当年皓月,不负此生韶光,这才是文学给予我们的精神力量。

中文给了我太多,说喜爱太俗,说感谢太轻,她已经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带我来这人世间走一遭,看太阳如何升起,河水如何流淌,鲜花如何开放,甘苦与共,是浮生茶,也是人生路。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