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潘琳:选择文学院,是我人生幸运的转折点
作者:;日期:2021-05-12

潘琳,女,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3班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校新媒体中心采编部副部长,校新媒体中心特约记者,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芝山剧社主诵部干事。进入大学以来,曾获国家奖学金、闽南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获得闽南师范大学三好生标兵称号,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积极投身于第二课堂活动,在诗词创作、书法比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等比赛中都取得较优异的成绩,多次以朗诵者的身份参加市级诗会;作为师范生,积极培养自己的教学技能,在文学院第十四届金牌教师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生活中,热爱文学,喜欢诗歌,在空闲时间进行现代诗创作,曾两次在福建日报社主办主管的《海丝商报》中发表现代诗,多次在院刊《芗草》发表文艺作品,展现了一个中文人应有的文学素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与文学院的故事,从18年的9月开始。我是一个理科生,三年前,我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在那本厚厚的志愿书中选择闽南师大,选择文学院,我想,这是巧合,更是我人生幸运的转折点。

曾经的我,是个爱好文学的理科生,在进入文学院之后,我才发现曾经自己的爱好只不过是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中的冰山一角。文学的世界很大,值得我一生去探索。文学院,是我找寻诗与远方的开始。

文学院有着浓厚的治学气息,上课是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遨游的过程。在文学课中,我能够邂逅古今中外才华横溢的文学家们与其进行情感的交流,他们的作品或将他们的所见所想娓娓道来,或将一年四季说得有声有色,或给予我人生启示……在语言学课上,语言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古代汉语课蕴藏着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化,上课的时候仿佛徜徉在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常识的海洋中,感受中国古代历史典籍的魅力;现代汉语课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现代汉语的方方面面,其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如一座宝藏,等待着我去挖掘;而语言学概论是在现代汉语的基础上将语言讲的更深刻有趣……

作为一所师范院校,学校和学院都十分注重师范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教育类课程是每个师范生的必修课,在这些课程中所接触到的教育学知识,都让我的思维和眼界更为宽阔。除了基本的教育类课程,文学院还开设了教育选修课,在选修课中,我遇见了和蔼可亲的一线教师,他们用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我进一步体验到真实的课堂情景。在课余时间,文学院开设了许多适合师范生提升自我的比赛,如演讲比赛、粉笔字大赛、教师技能大赛等,这些都为师范生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文学院的环境,我认为“雅致”最合适不过。在这里,可以听琴、品茗、写字、作画……文学院是一个注重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地方,开设了别具特色的传统艺能选修课,在这里,我遇见了书法课,遇见了墨蕴书画协会。墨蕴,对我而言,这是一个能够静心的地方,不论何时,墨蕴的教室总是能够等待着我,如果遇到解不开的结时,只要在里面写上半天字,我就会感到豁然开朗。除此之外,在墨蕴,我还遇到了良师益友,他们不仅带领我走进书法的大门,更教会了我书法之道、为人之道。文学院的“雅致”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在文学院,我遇到了院刊《芗草》,它有着宽大的胸襟,温柔地接受我稚嫩的练笔,正是有了与它的相见,我才能找到创作的信心,写下独属于我的青春的诗歌。

文学院是一个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地方,在这里有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能够全面提升个人素养。在过去的三年中,我担任了文学院许多晚会和比赛的主持人,在锻炼中逐渐成长,找到了站在台上的自信;我还参加了市级、校级、院级的诗词诵读表演活动,在朗诵的过程中,我读了不同类型的诗歌,读到蕴藏在文字中的饱满的情感,这是诗歌的魅力,也是朗诵的魅力。除此之外,我认为朗诵最大的魅力就是用最美的语言将诗歌表达出来。在我看来,在朗诵过程中不仅有诗人的情感,还有一份属于朗诵者的情感。

文学院这片氤氲着文化气息的土地,是我诗与远方的开始。我将诗意的种子埋在了这里,它受到文化的滋养生根发芽,让我的心灵找到了归宿。我希望,在未来我能将诗意的种子播撒,给他人带去属于他们的诗意,那便是我从文学院带走的最有意义的存在。如果你也有一颗向往诗词歌赋与琴棋书画的心,不妨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我们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期盼未来能够与大家携手同行,找到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