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许雅滨:君子豹变,其文蔚也
作者:;日期:2021-05-24

许雅滨,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在读本科生。现任文学院党建宣传中心宣传部副部长、漳州市诗歌协会编辑部会员、福建省“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实践队队员、文学院卓越教师人才实验班成员。2019年至今荣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三等奖、福建省汉字书写技能大赛三等奖、漳州市征文比赛一等奖、校诗歌创作一等奖等荣誉。现就读于师本四班。

“君子豹变,其文蔚也”

我是以理科生的身份填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在录取结果公布前,甚至在入学后,被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莫过于“你一个理科生为什么要报文科专业”了。当时的我,只能应之以最普通的话语:“因为我喜欢文学。”可什么是“文学”?两年后,我终于能够坚定地说出专属于自己的答案。

许是对于文学史、文学作品的浓烈兴趣,九月一入学,我便像新生的鲜草般贪婪吸收着亘古炽热的光。我喜欢聆听周军老师用幽默而不失风雅的语言讲述现代作家们的生平、创作,并引导我从文化、时代背景等角度剖析作品。他是我文学路上的“引路人”,时刻提醒我,以“学者”的身份,做文学的“研究者”,切勿做“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时至今日,我已修读完《中国现代文学史》,时常怀念周老师的课堂。幸运的是,当我有难解的问题或独特的见解时,周老师总愿意当我的聆听者,以极大的热情予我以帮助。

除此之外,文学院还开设有许许多多文、史、哲经典阐释类课程与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理论课程。院里的老师们都有一套专属的、优秀的教学方法,比如贾燕子老师会手把手带我们画甲骨文,感受汉字的形态之美;张伯宇老师会引导我们从心出发解读文本,探究人之本源;林继中老师善用比喻,如把文学与文化比做“蛋黄”与“蛋清”,用“蛋黄吸收蛋清(营养)以孵出小鸡”来对应二者之间的联系……对我而言,我所就读的文学院,有着丰富多元的学术面貌、兼容并蓄的人文气度、自由开拓的创新精神,它是贾平凹先生笔下“于器凡尘事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悲不畏不俗不谄”之所在。

“志道游艺,调习我心”

文学院还继承了古人教育艺文结合的传统,设有琴、棋、书、画、茶等艺能研习课程。大一学年,我满怀期待地加入了林枫老师的茶艺课。以茶为媒,我学会了辨茶、沏茶、品茶;以茶会友,我见证了友情在“浅瓯吹雪试新茶”间的升华。

书法之于我,正如音乐之于贝多芬,哲学之于王阳明。它融入了儒家的坚毅、进取,也蕴含了老庄的虚淡、沉静,不求丰富变化、在运笔中省去尘世浮华以求空远真味。大一时,我加入了墨蕴书画协会,在勤奋练习书法的同时,拥有了许多教学机会——学姐们在周四下午时常组织我们前往巷口小学支教。从那时起,我开始对“教师”有了初步朦胧的意识,对于书法的解构也愈加成熟。除此之外,学校举办的书法比赛也给了我磨练意志、增长技能的机会。

如今,我与书法常常共度时光——每逢周末,我便早早地来到教室,为学生们上书法课。书法教学,不仅让我有机会跳出“理论”的桎梏,亲手实践诸如“因材施教”等教学方法,也让我爱上了学生们那一张张热情、朝气的脸庞,我成为了学生们的“许老师”。

两年前,我带着满腔热情,踏入了文学院的筑梦之门。如今,我已慢慢成长为知书达礼、沉稳大气的中文人。班主任杨娟娟老师曾对我们说:“孩子们,感谢你们能选择文学院,能在浮躁中选择安逸”。于我而言,文学院就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桃源里的花草,都是从我胸臆中自然流出的诗文字画。在那儿,我可以品茗谈素琴、赏花阅诗书,暂时忘却喧闹的尘世。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