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文学院2017级考研学子名录】(第一期)
作者:;日期:2021-05-24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是一兵一卒,亦是千军万马。

夜晚挑灯奋战,抬头仰望圆月。晨曦步履匆匆,走向人生的战场。

千磨百炼,铁杵成针。拨云见日,终达彼岸。2021年我院研究生报考人数188人,国家线上线48人。被国内高校录取人数44人。7人被国内211大学录取,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接下来,让我们来一睹文学院17级考研学子的风采。

姓名:蔡江林

考取学校:广西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备考心得:第一志愿是南京大学,后调剂为广西大学。整个复习过程中,我始终遵循着这条黄金法则:学习的时候专心学,休息的时候安心睡。既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那么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复习才会更加有效率,这么做是为了让我能处于一个舒服的状态下学习,所谓舒服,就是能够使自己主动、有效地学习,劳逸结合。还有,基础是首当其冲的,而拓展是作为辅助的。先在扎实基础知识后,学有余力,再看看院校老师的期刊论文,这有助于帮助你拓宽思维,在复试中略胜一筹。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备考过程很艰辛,这时周围朋友、亲人的鼓励很重要,但终究还是靠自己的努力。这里,我赠予学弟学妹两点小建议。第一、心里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一旦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不管别人复习得如何,只管全心全意地为了喜欢的院校而不懈努力。第二、始终把握好复习节奏,如果累了,就应当休息。备考的路很漫长,坚定自己的目标,然后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此刻的你,应当鼓足信心,大胆无畏地向前冲,笃定你必将上岸!

姓名:许凯弘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言文字学

备考经验:定好学习计划,每天按时按量完成。前期把专业课基础打牢,做好笔记,认真背诵,后期再进行巩固背诵,加深记忆。关注目标院校的最新消息,好好钻研真题。英语每天单词背诵,必要时可以进行默写,做好阅读真题,可以看唐迟老师的阅读网课。政治七八月份开始,做一千题,到后期关注时政,跟好肖秀容老师。今天的学习任务不要放到明天,否则只会越积越多,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追求梦想的路上总是孤独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奋力拼搏。要相信你现在走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学弟学妹们加油,彼方尚有荣光在。

姓名:林绛雪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备考心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及专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多看多背多练多思考,不管是背书还是答题都要形成自己的逻辑框架。专注做好眼前事,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慌,调整好自己的进度,一切都来得及。有计划地去学习,及时复盘,学会坚持。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以拼尽全力的努力准备,坦然面对失败的态度应对。”

姓名:兰萍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找对老师,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做好每日、每周、每月计划,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也要记得按期盘点总结,在反思中收获与进步。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姓名:廖亚婕

考取学校:上海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

备考心得:第一,在专业方面,文学类的考研难度一直在上升,现当代的热度也相当大。所以选择这个专业的同学一定要下足功夫,扎实备考。

第二,如果选择考研了,请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一直认为,考上的概率与你的付出和信念感是成正比的。你付出了多少,就会收获多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排除一切外部干扰。

第三,要学会情绪管控,理性思考是极为重要的。备考的过程中要学会用思维来学习,多思考多反省。除此之外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健康的情绪。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借用加缪的话来说:"人一定要想象西西弗斯的快乐,因为向着高处挣扎本身足以填满一个人的心灵。”希望大家都有像夸父一般追逐太阳的勇气,勇敢清醒地去自我认识和自我完善。在备考的多数时刻我都是快乐的,文学自身的巨大无形和魅力让人痴迷,因此足以让人能够克服残酷的分选机制和命运不确定性带来的痛苦和恐惧。保持健康的内心和躯体,严格的自我要求,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好运属于埋头耕耘和沉稳赶路的人。祝大家心想事成。

姓名:孟雪然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备考心得:1使用艾宾浩斯曲线来背诵专业课的知识或者英语单词

2将书按照章节撕开记忆(尤其是背中国文化要略)

3将专业课做成思维导图可以手写也可以使用幕布或者Mmind(比较推荐手写)

4使用Anki卡牌记忆专业课知识或者英语单词(可以从网上找专业课的卡牌)

5将一些知识点以顺口溜的方式编起来背诵,如果你有平板的话推荐下载GoodNotes和Notability来做笔记等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书要好好读,想去的学校要争取,你要知道路的那边还有路。

姓名:陈柯洁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备考心得:经验太多,唯一想提一点就是:考研最应该避免的就是低效率的努力,太细致的规划(不要),我看到考研自习室有些同学甚至把规划精细到每分钟的复习。我想说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搞这个东西,而且实践起来就会知道,没有一天是可以全部完成的,平白给自己添乱。建议按照整个大方向做好规划,分阶段和月份,每天的复习掂量在心里就可以了,复习不是为了把本子里的任务打上勾就满足,而是真正记下去东西,在考场上能得分,而不是自己骗自己。我相信很多考研党做这些计划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发个朋友圈打个卡向别人吹嘘自己多努力多自律,有用吗?抵制这些外来诱惑都来不及,还在那边上赶着自己给自己开枪。(但是整个考研规划一定要有,明确方向和复习时间点)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寄言燕雀莫相啅,自有云霄万里高!最后,祝学弟学妹们一战上岸!

姓名:陈秋楠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准备考研的过程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打磨,因此应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学习的规划,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另外,要保持自己的节奏。我认为考研要保持自己的节奏感,也要与其他考研的同学适当交流,适时调整自己的计划。最后,考研过程中,心态也很重要,学会松弛有度,适当释放压力,或许这对提高学习效率会更有帮助。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考研本身是一场漫长的自我修行,是一场努力与机遇并存的挑战,更是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考验,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拥抱梦想,收获硕果。

姓名:林慧彬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言文字学

备考心得:在初期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时候,我认为选择是大于努力的,明确自己的定位,清楚自己的实力和水平,才不会让自己的努力白费。确定自己的院校之后,就要开始一场持久战。一般而言,三月初到六月底是打好基础的关键,这一时间段英语和专业课都要有初步的认知。七八月是暑期时间,也是考研的黄金期,这两个月做到高效学习,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语在这一阶段可以开始琢磨每个题型的出题陷阱,政治开始看网课,不过时间不用花太多,政治个人认为冲刺期背诵比较关键。专业课每天的学习时间至少保持三小时以上,院校的历年真题可以开始琢磨,明确老师的出题偏向,此阶段可以总结知识点顺带简单记忆。九月到十二月期间重点就是各科的背诵和真题练习,这一阶段也要适当放松,心态调整很重要,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总之,制定计划,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坚持下去,不要放弃和懈怠,一战上岸大有可能。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圆梦,考上自己的理想院校!

姓名:李安然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言文字学

备考心得:考研之路,贵在坚持。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任务表,睡前复盘任务完成情况,能让你的学习更有动力。找一两个性格相合的研友,大家互相监督,更容易坚持下去。考研并不难,不要做气氛组,败给自己的假想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只有脚踏实地的坚持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未来。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能为一件事拼命努力,真的很棒。

姓名:何雅琪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1.目标明确。能够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及专业并朝着这个大目标不断前进。在复习过程中也要有每个阶段与每个学科的小目标。

2.学会自律。考研不仅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个人战,在这一过程中,必定是严格自律者胜出。

3.制定计划。根据自己的复习时间长度,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制定好复习的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

4.坚持自信。自信是在这场持久战中能够坚持的极重要因素,而坚持必定胜利。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未知的道路一定盛满阳光,希望所有的等待与拼搏换来的都是心想事成与如愿以偿。

姓名:杨静慧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

备考心得:“凡事趁早”是我高中语文老师对我们的叮嘱,也是考研期间自己真实的感悟。通过研招网等平台,充分结合理想与实际,尽量不要中途更换,准确确定目标院校后,抓紧时间过滤掉冗杂的东西,同时做好政治、英语、专业课时间温书、刷题规划,执行过程做到 “今日事今日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论是英语单词、政治理论还是专业课考点,追求技巧提分的同时不可忘记扎实基础。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但不是一场孤独的马拉松,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合理的作息,与师长交谈会让你受益匪浅。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程中“勿在浮沙筑高台”,努力后“静待花开”。

姓名:杨玥

考取学校:云南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备考心得:成功之路无捷径。若下定决心考研,大家就要做好充足准备,在好好备考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只有付出努力,才有望取得胜利。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一“研”为定。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愿大家吃好、睡好、学好!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