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文学院2017级考研学子名录】(第二期)
作者:;日期:2021-06-07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是一兵一卒,亦是千军万马。

夜晚挑灯奋战,抬头仰望圆月。晨曦步履匆匆,走向人生的战场。

千磨百炼,铁杵成针。拨云见日,终达彼岸。2021年我院研究生报考人数188人,国家线上线48人。被国内高校录取人数44人。7人被国内211大学录取,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接下来,让我们来一睹文学院17级考研学子的风采。

姓名:陈煜莹

考取学校: 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考研再次选择文学院,选择语文教学专业,是来自对文学院的喜爱、对教师职业的坚持、对未来更深切的期盼。这一路并不平顺,学生工作、实习等等一系列的琐事带来的焦虑让我有太多想要放弃的时刻。但好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感谢坚持,让我终究拥抱奇迹。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姓名:邱思敏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备考心得:多关注一些考研资讯,随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信息,避免错过重要的考研信息。高效利用碎片时间,比如在实习休息时间可以背诵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等比较短的题目。善用习题册!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目标院校要求书籍配套的习题册,有时候直接背习题册比背书有用多了。文学评论可以在网上搜模板,相当详尽,可以拿一些之前的真题模拟一下。最重要的是心态放轻松。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执笔为剑,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姓名:张佳丽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百日案头奋笔疾书,一朝红榜金榜题名。考研之路虽艰辛,但也充实、快乐。在这个过程中,家人、朋友的关心,都无形中为自己的前行增加了动力。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就坚定了我百分百为之投入的信心。每天固定的作息,早睡早起,食堂或图书馆与宿舍之间两点一线的路程,枯燥又乏味。但只要坚持下来,收获是巨大的。考研很难,但坚持很酷不是吗?在备考的过程中,我碰到的最艰难的问题,就是与自己的斗争。考研过程中大家都会互相交流,我是个很容易被他人的学习方式影响的人,会不自觉地去使用他人的学习方法,但这并不一定适合我自己,因此我在刚开始的备考阶段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迷茫期。而后我下定决心,不管其他人怎么说怎么做,我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因此我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不断试错,最终固定下来一种最佳模式,一直坚持到考研结束。因此我想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不论他人如何,坚持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千人千色,只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色彩,才能成为最绚丽的。

姓名:叶彦彦

考取学校:华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1. 备考心得:做好时间管理,争取每一天都要做到兼顾各个科目的学习,政治可以后期再开始,前期要注重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和英语的学习。

2. 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冷门知识点不代表不会考,考过的知识点也不代表不会再考,重点永远是重点,要尽可能全面的复习。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考研的路很长也很难,但坚持就是胜利!

姓名:肖子如

考取学校:集美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非全日制)

备考心得:慎重选择,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选好目标就一直往前走。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脚踏实地往前走,不留遗憾莫后悔。

姓名:陈若琳

考取学校:华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备考心得:首先,要重视专业课的学习积累,尽量做到可以灵活运用,考研的专业课更多的是考察你是否可以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其次,考研的选择大于努力。要保持对各种考研相关的信息的灵敏度,同时择校也十分关键,要多角度全方位理性地考虑,不要仅凭喜好。最后,如果一志愿没能考上,不要轻言放弃,调剂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咬着牙挺下去,可能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尼采

姓名:高美琳

考取学校: 湖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言文字学(古代汉语方向)

备考心得:

一、时间安排方面:以b站、微博超话等途径寻找考研计划模板,在此基础上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表。

二、参考书目阅读方面

1.不能有偷懒心理;

2.需要整理知识框架,知识框架仅是每一块考点的梗概。如果不同的书中有相似的知识点,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集中记录,加以比较区分;

3.知识框架与书本对照背诵。

三、专业真题方面:1.至少动手做一遍,并且对照知识框架,加以补充延展。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加油吧!考研人!

姓名:陈紫薇

考取学校: 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备考心得:选择一个合理的目标,并能够付出持之以恒的能力,保持每天合理的作息,便能成功一半。考研的路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目标,便要接受眼下的枯燥和乏味,保持心态的稳定,便是成功的另一半。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姓名:罗燕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

1.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追随;也不要因为相对简单而轻视它。

2.保持良好心态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在这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及时调整心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3.决定了就全力以赴

不要有放弃的念头,冲!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姓名:周颖

考取学校:四川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无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就不要结束;无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就不要悔恨。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考研是一段漫长的旅程,长长的路慢慢走。但是就像岸见一郎的《被讨厌的勇气》中提到:“我们要像跳舞一样,认真过好作为刹那的“每时每刻”,即不看过去也不看未来,只需要过好每一个完结的刹那。不需要与人竞争,也不需要目的地,只要跳着,就一定会到达某个地方。”

姓名:陈锦

考取学校: 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

1.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高效学习,不做无效努力!

2. 关于择校:自我评估+院校分析

一定要有自信呀!考研过程中难免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尽量减少负面信息对自己的影响,坚持下去才有希望呀!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考研就像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等到上考场的时候,灯亮了,只要你认真洗过,你会发现,那件衣服光亮如新。

姓名:徐雅璠

考取学校:华侨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备考心得:关于考研,信息和资料收集是非常重要的,最好能够找到目标校的学长姐,向他们询问备考经验,这样会事半功倍。对于考研英语和政治,想考高分的同学还是要越早开始越好,尤其是英语,背单词和做题任何时期都不能落下;而政治相对来说短时间内的提升是较快的,如果时间不那么充足,是可以到暑假再开始的。专业课的话最好能够拿到目标校的历年真题,通过分析真题了解考试的重难点,分题型着重去加强。专业课背书也很关键,可以的话还是尽早开始背,一遍一遍地过。现在各种考研视频课非常多,建议不要花太多时间在看视频上,最好是找到一个靠谱的老师跟着就好,切忌贪多,其实看再多的视频都不如你踏踏实实地实践。个人推荐的公共课老师有肖秀荣政治、石雷鹏英语作文、唐迟英语。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一个人最好的状态,那一定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全力以赴!

姓名:杨诗倩

考取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一志愿某211师大,前期有计划学习,但实习后稍力不从心,很遗憾差了一点未如愿。篇幅有限,只选取较满意的333分享经验。我的院校此次出题稍偏,据统计该校8500多名333考生6000多人90以下,69人130+,我127。333是背多分,我用艾宾浩斯表前后背了七八轮,前期用此表确实较难,但坚持使用下来记忆效果绝佳,还有一定不能只挑重点背,要面面俱到,这科真的很好拿分。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勇敢追寻梦想,未来都能成为自己路上最亮的星星。

姓名:陈碧云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1.考研是场持久战,不仅需要一腔热血,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建议不够自律的考研人可以用番茄TODO APP来监督自己,或者也可以找个伙伴互相监督、互相打气。2.一定要给规划好每周、每月要完成的任务,并及时总结、反思,这样能很好地敦促你达到计划。3.临近考试时,不要太注重和他人比进度,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最主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心态稳,已经赢了一半。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考研的路上你会遇到很多很多困难,哪怕迷茫、哪怕受伤,请你抬头看看太阳,那里会告诉你坚强的意义,那里有你想去的远方,所以,请你再坚持一会,再坚持一会,你很快就会看到曙光。加油!考研人,愿你一直带着希望在路上。

姓名:陈书馨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1、选择大于努力。在开始备考前,学弟学妹们首先需要多搜索几所心仪学校的报录比,历年真题、参考书目、是否恶意压分、是否保护一志愿等情况。其次要考虑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是想要冲击名校获得更好的学术等资源?还是想拥有研究生学历为自己的就业拓宽道路等等?最后考虑清楚自身的实力、坚持程度等。想明白这些问题,那么对于考研的目的和学校的选择你将更加清晰,复习起来也会更有动力和信心。

2、心态很重要。考研期间大家都会遇到实习、招考等各种事情,影响我们的复习进度,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放平心态,相信自己,继续有条不紊地安排好计划,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考研遇到难关时,你会不时怀疑自己,会不时想要放弃,这很正常,千万不要因此自责和否认自己,只要我们在难过之后继续努力,成功就一定会是你的!

成功上岸=努力+合适的方法+坚持

姓名:郭家祺

考取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录取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备考心得:全面收集信息,多角度对比,选择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学校与专业,找份真题拿来试试手,以确定出题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确定了学校和专业之后,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做好各阶段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注重效率,保持自律,不必以量取胜,更重要的是学习和积累、思考和延展的过程。关于心态,做到:信心+耐心+恒心+用心,四心合一。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所有的努力都得到很好的回报,一切在努力坚持之后,都能慢慢成为现实,可以在自己的选择里越过越好,尽可能做自己理想之事,认真为自己而活。

姓名:黄小莉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1.考研准备期:信息收集。一了解考研常识;二查看往年录取情况;三收集历年真题。

2.考研复习期:公共课和专业课都要重视,做好规划。一分析真题,抓高频考点;二强化背诵,记下框架;三做题分析,做专属笔记。

3.考研冲刺期:归纳整理,查缺补漏,总结技巧,实战演练。一滚动背诵,默写框架;二复习要点,整理真题、模拟题;三实战练习,设定时间,全真模考,各科至少进行2次模考。

4.考研进行时:放平心态,从容应考,扬长避短,争取过线,权衡轻重,拉高总分。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越努力越幸运,愿所有考研的学弟学妹终成硕!

姓名:李丽虹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

1.坚持就是胜利

考研比的是耐力,笑到最后才是赢,切忌前期勇猛而后期疲惫懈怠。

2. 心态摆好

不要焦虑,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考不上!考研不是一切,考没考上人生都可以精彩,尽力了就行,让结果顺其自然吧~

3. 效率比时长重要

不要盲目跟着公众号宣传每天强迫自己在自习室或书桌前坐上10h+,效率远比时间重要,不要用所谓的时长感动自己,也不要和别人攀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速度!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长风破浪会有时!不要着急!慢慢来,比较快。祝你前路顺畅!祝你一研为定!

姓名:李灵萍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在考研的过程中,我认为有三点极为重要,即计划、效率和坚持。首先,我们要根据自身基础和能力合理地制定学习计划。其次,有了计划,我们还需高效率学习。正所谓“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最后,在备考期间,我们铁定是会遭受一些挫折的。但面对困难,能够守住初心并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人往往是赢家。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且挨过三冬四夏,暂受些此痛苦,雪尽后看梅花。”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考研的道路上永不言弃!

姓名:林婕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现当代文学专业

备考心得:

1、择校。量力而行。

2、努力、坚持。但绝不是自我安慰。

3、心态。不要绝望,在一切似乎行将终结之际,总有新的力量相继而来。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

姓名:欧德英

考取学校:华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

备考心得:心态与方法是成功上岸的两个重要因素。

首先是心态,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身体上的健康稳定与心理上的定期自我疗愈是非常重要的。跟着自己的计划扎扎实实地学习,在每一个高效期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和适当的奖励,在每一个疲惫期给自己全身心的放松,学会寻找备考的幸福感。

其次是方法,关于文学考研,建立文学史思维,以文学作品为重点理解文学史论述与线索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做好大的时间规划,以每日任务制取代时间制安排,每天能够简单复述今日学习内容,不要做无意义的看似在学习的假工作。所有复习方法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这句话在考研期间一直激励着我。考研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围绕着你,但你只需要坚定地相信自己,“你之所以成为你,是因为你有你的司令员和政委、你的后勤部长,你是你自己的小兵,又是你自己的统帅。”你的潜力是无限的,在备考的过程中你会不断地发现、认识和充实着自己,无论如何,这都将会是一场辛苦但是收获满满的战斗。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如愿以偿,成功上岸!

姓名:苏蓝昕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20年9月到考研前两周每天都按点坐班实习,踩着门禁时间回宿舍是常态,但是时间管理,学习效率,学习方法是我考研成功的关键。首先,明晓轻重。选择比过程重要,方法比时间重要,坚持比天赋重要,在考研备考中,考研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其次,不留后路。一旦选择考研,便要全力以赴,争取一志愿上岸,学科语文处处都是修罗场,调剂难于上青天。最后,做好自己。不要和别比较,攀比会让你更焦虑,走好自己的学习路。相信自己,明年成功上岸的人中一定有你。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少年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此刻的荆棘是为未来灿若繁花作的引。愿每个行于黑暗中的同学,不唾弃暗骂,不苦笑埋怨,不沉浮如萍,而享受这茫茫人生中难得的沉淀与宁静。我们并非生于黑夜便为黑夜,发光吧,去做星子,点亮晴空万里。

姓名:徐小敏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

备考心得:通过此次考研,我深刻感受到同时复习多本书的困难程度,所以希望接下来的学弟学妹,能尽早进入复习状态!对于复习时间安排,如果学弟学妹们想以一种比较自信的姿态上考场,就不要看太多的经验贴,根据自己平成期末考前的状态来安排时间就好,否则后期很容易因为错误估计自己的复习进度而造成压力。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遵从内心的选择,坚定走下去。一定能一战成硕!

姓名:占芷澜

考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备考心得:自信和节奏为经纬。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既然选择了开始,就要无悔地结束,不管结局如何,只要你尽力了,你就是胜利者。在备考地过程中,我们常常会被外在事物左右。这时,要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的选择和能力,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最清楚。同时,要找到自己的节奏,有自己地规划。大数据轰炸,考研经验层出不穷,要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迈开步伐,不可急于求成。书,只有自己读了才是自己的,它永远不会辜负你,量变总会引起质变。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考上心仪的大学,迈向更高学府。

姓名:郑方潇

考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备考心得:因为我报考学校的大综合考察的科目较多,阅读量也比较大,所以尽量早地开始准备是有必要的,给后面的背诵留出充足的时间。英语要坚持背单词,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反复做历年真题,把阅读的每一篇文章吃透。总的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多背多练,坚持下去。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阳光总在风雨后,付出的努力不会被辜负,学弟学妹们,加油!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