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迎建团百年,展家国风采|主题微团课第九期:福见云霄
作者:;日期:2022-02-24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云霄作为八闽名邦之一,正是世世代代秉承着“奋斗”的精神、永不言弃的信念、勇往直前的拼劲而建成的。2021—2022的年度热词是“奋斗”,不论是中国航天梦的飞跃,还是冬奥会的举办,都使我联想到,福建云霄之所以福见云霄,也正是“奋斗”的体现。从古时候开漳圣王建漳州,到秋瑾巾帼不让须眉,再到向东渠的建设……都是《爱拼才会赢》的来源和继承。

陈元光,人称“圣王公”、“陈圣王”。1300多年前,陈元光随父陈政带领87姓府兵及家属近9000人,入闽平定“蛮獠啸乱”。陈政病逝后,陈元光子袭父职,继续开疆辟土,创建漳州府,成为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励精图治,发展生产,引进中原地区先进农耕技术,屯田垦荒,兴修水利,改变闽地刀耕火种的落后状态;重教化,兴庠序,讲礼仪,推动河洛文化在闽南生根发芽。为保一方长治久安、各民族和谐共存,陈元光对“蛮族”恩威并施,主张“汉蛮通婚”,化解族群矛盾,改善民族关系。陈元光战死后,其子孙及部将继续经营漳州。陈元光开漳功绩得到后世认可,乾隆追封其为“开漳圣王”。秋瑾故居见证了先烈的过往,承载着先烈的精神,是我们了解近代革命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爱国情感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我们很幸运能生长在一个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的纷争。秋瑾不忘国耻,保家卫国,实事救国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热血已化碧涛滚,家国千载严浩声。向东渠的开凿,不仅是求生存求发展的写照,也是一曲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创业壮歌。向东渠精神也在岁月的淘洗中,愈发光彩夺目。向东渠的建成,是对全体参战人员信心、意志的磨砺和考验。下誓言改变山川面貌的云霄和东山人民出动千军万马,风雨兼程浇铸丰碑,他们这种不获胜利决不收兵的英雄壮举轰动全省,给漳州人民留下值得铭记的光辉一页,也给云霄县和东山县增添一处宏伟壮丽、让人仰望的景观。

奋斗是时代的底色,更是云霄的本色。伟大梦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是一场摆谱的走秀,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必须靠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胜利。新时代,新征程。所有的梦想不会凭空实现,需要我们真正豁出去、沉下去、钻进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干劲、“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劲,努力克服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的心态,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一件接着一件干,积小胜为大胜。



图,文文学院党建宣传中心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