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刘祎泓:“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
作者:;日期:2022-03-22

刘祎泓,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入学以来曾获专业一等奖学金、科技文化创新奖学金,六学期专业成绩平均分排名第一。在科研方面,曾获得2019年闽南师范大学科技文化节校级优秀课题、2019年闽南师范大学论文大赛一等奖,2021年闽南师范大学科技文化节校级立项课题并已结项,论文《论钟理和创作史中叙事交流的变化及其研究意义》发表于《闽台文化研究》2020年第1期。2022年该生陆续收到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研究硕士项目、香港城市大学语言与翻译学系语言研究硕士项目的录取通知书。

在科研层面与文学相遇,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意外。

小的时候,我虽然一直对文学怀有诚挚的热爱,并秉承着对于社会时事的关切,而希望让文学成为我窥探这个世界的钥匙。但是,我都从未真正的理解过,文本阐释,以及文化研究存在怎么样的巨大的力量。虽然如此,我仍一直对着未知的世界,怀着深刻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因此,在入学之后,虽然文学院的老师们能够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课堂上的基础知识,然而课件与课本中所残留的有趣的“缝隙”,反而是我更加好奇与关注的部分。

我曾记得,在学习古代文学史的时候,老师提到了关于古文经学与今文经学的知识,以及老师关于经学和政治之间的互动关系的内容。当时的我,对于古文经学与今文经学这两个概念,虽然懵懵懂懂,但是我并不愿意,就此放过。网络便成为我赖以踏入知识之海的一个钥匙。

从一开始的基础文库里面的论文,到走向以知网广泛地辅助我的学习,到形成以经典著作为核心,广泛的论文阅读为知识体系的学习方法。网络与数据库成为了我在课堂之下的另一个自我翱翔的课堂。大学三年以来,总计阅读过的不下于五百多本专业著作,几千篇的专业论文,使得我足以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思维飞跃。

从一开始仅限于知识性的学习,到开始关注知识背后的话语生产逻辑。从一开始的单篇阅读,到逐渐摸到了学界的研究脉络。最终,我足以在批判性的思维上,对我所接触的文字进行发散思考,并慢慢地形成了我自己的科研习惯与科研范式。

过去,一直有许多人问我,为什么你本科期间,要去阅读这么多的书籍呢?如果你把该读的书都读完了,该做的研究都做完了,那么你研究生要做什么呢?但是,我却反而一直想要反问他们,为什么你们要被所谓的本科、硕士这样的标签所束缚呢?不同知识阶段的分层,它带来的只是不同的老师和不同的方法。但是真正学习知识的,只是作为主体的我们自己。如何去理解你所接触的东西,而完成自我的突破,这才是学习中我们要关注的命题。我很喜爱的一位老师曾和我说,“没有主体性问题意识的研究本质上只是亦步亦趋,拾人牙慧的。”我想,在学习上也同理。不要让他人带着你思考,而要永远坚定你自己的思考,这才是走上真正的知识之路,甚至科研之路的重要准则。

然而,仅仅广泛的阅读,其实也不可能让我就能在科研之路上走得顺畅,文学院中许多老师的影响则是更为深远的。入学以来,我便不愿意放过任何的疑惑,通过邮件以及在课下答疑环节向老师们请教,也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许多时候,我与各位老师,会讨论到将近中午十二点半甚至一点。当我问完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已经将老师们原本可以休息的时间大大占用了,然而老师们却并未因此,而拒绝我的下一次请教,而是不断地鼓励我去教研室、办公室跟他们交流。

在本科学习期间,徐纪阳老师对于我的影响是最大的。在大一上学期的选修课《从文学看台湾》中,我在完成结课论文前,便积极地与徐老师沟通我的想法。提交论文后,徐老师也主动地邀请我与他交流。后来,在徐老师的指导下,我完成了校级课题《钟理和新论》,并将结题论文发表在《闽台文化研究》上。后来,我也在徐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关于鲁迅的研究,并最终完成我自己的“左转”。徐老师的治学风格与严谨的态度,对于我影响至深。我想,正是因为我不断地在科研上,主动与不同的老师展开交流和合作,才能不断地在不同的老师身上,学到他们对于学术方法论的看法和思考,并不断督促我自己反思我既有的学术范式,最终努力完成我在问题意识培养上的突破。

与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外国文学与文艺理论教研室的几位老师的相遇,是我本科期间最幸运的事情。除却学业、科研,在生活上,老师们也从来不吝于对我的帮助。在我的研究生申请阶段,也正是许多老师对我的期盼和鼓励,才让我最终坚持走到了最后,而收获了不错的结果。

余秀华曾经有一首诗《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这首诗中所表达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本科期间无数次的接近放弃的时候,依然坚持着我的学术之路。

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

但是,我从不示人。与有没有秘密无关

月亮圆一百次也不能打动我。月亮引起的笛鸣

被我捂着

但是有人上车,有人下去,有人从窗户里丢果皮

和手帕。有人说这是与春天相关的事物

它的目的地不是停驻,是经过

是那个小小的平原,露水在清风里发呆

茅草屋很低,炊烟摇摇晃晃的

那个小男孩低头,逆光而坐,泪水未干

手里的一朵花瞪大眼睛

看着他

我身体里的火车,油漆已经斑驳

它不慌不忙,允许醉鬼,乞丐,卖艺的,或什么领袖

上上下下

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

所以允许大雪,风暴,泥石流,和荒谬

与大家共勉。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