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黄乐:中文是一场惊喜的奇遇
作者:;日期:2022-03-30

“你好,中文人!”

“我是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8级师本3班的黄乐,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这是我与专业的第一个照面,悬挂在达理六号楼房檐上亮眼的横幅,一眼,便是四年!

对我来说,“中文人”是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词语。中文之美,美在传统,美在意蕴,是荡气回肠,亦是自存风骨。

可惜,四年前的我欠缺潜心拜读名篇名作的恒心,也没有感受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浪漫情怀,那时的我还是一个苦苦与物化生抗争,激情与数学题搏斗的高考生。填报志愿时,朋友一句“文学院是闽师最值得的地方。” “那就中文系!”于是,我带着一丝慌乱,几分欣喜,满怀憧憬迈进了文学院的大门。

所幸,这场惊喜的奇遇开始得不算太晚。

汉语言于我:一把开启宝箱的珍贵密钥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这句每个语言学人都了然于心的话,真真切切地从课本走到了我的心中。大一时,张荣荣老师的现代汉语课,激起了我对汉语强烈的兴趣。从语音、词汇到语法,我感受到汉语的清晰的骨骼脉络,课堂上的我仿佛跟随老师在探索语言的经脉,条理清楚地进行剖析。可能是喜欢逻辑和思辨的缘故,学起现代汉语,我干劲十足。对于这门课,我是享受的,也是贪婪的,每堂课课后,我都会准备一个问题去询问老师,大抵是相信:质疑是走进的开端。前期我可能是会刻意地去找寻疑问点,后期,我自然地在阅读时思考,不禁产生了一些疑惑,用笔圈点勾画,再跟老师的交流讨论,这也让我有了新的启发。虽然古代汉语学起来比现代汉语吃力不少,但好在魏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让人能够全神贯注,集中精力,在这样的课堂上,大家学习积极性都非常强。 有了前期较为扎实的基础,语言学概论这门课,我学得算是得心应手。水英老师不仅传授知识和方法,而且给予我们人文关怀和生活建议,让人倍感亲切。正是这些良好的学习体验,让我能够鼓足勇气在并不太熟悉的文学园地逗留,玩耍,撒欢,打滚。

文学予我一种与人生密切相关的艺术表达

对我来说,文学,是巧燕老师解读《诗经》时的感性抒发,是建华老师剖析鲁迅作品时的引人入胜,是朝华老师品读唐宋诗词时的奇妙角度,是段榕老师外国文学课上的投入、忘我,是任毅老师新诗课上的情绪饱满的朗读也是写作时细腻精巧的笔法……

波伏娃曾说,“当生活乱了套时,文学就出现了。”文学给予我的便是在我有时乱了套的生活中一点直击内心的强大力量。它改变了我,让我会开始审视内心,平静看待事物,它如春风细雨,拂去我浮躁的气息,浸润我的心田。

师范与我:一段满是幸运和感恩的惊喜奇缘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直至三年前,家人朋友问起我未来的职业选择时总会说道:“以后,你就是一位老师了吧?”我总是笑着回答,“不一定嘞。”总会觉得,我的能力远不足以担起教育的重任。但是,幸运的我总是不乏身边人的认可。郑丽霞老师在微格教学课拿我的教学视频举例分析,这份鼓舞是我对自身教师专业素养认可的起点。学院十分重视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经老师的选拔和推荐,我进入学院金牌教师技能决赛,荣获三等奖。对当时的我来说,这已经是很可喜的成绩了。(图)




让我对教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契机是一场旁听的教师评课,老师们对一篇文本深入挖掘,解读之精妙,令人拍手称绝。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我也想成为这样口吐莲花的老师。三个月的实习,三个月的训练让我更深入地了解教师职业,更熟练地运用教学技能。向阳老师妙趣横生的课堂,陈丹老师充满尊重与友爱的班级氛围,廖敏老师令人眼前一亮的板书设计,闽英老师提纲挈领的专业指点……无一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从心里慢慢靠近教育与教学。(图)

校教师技能竞赛中,我获得第五名,这是对我这三个月努力的认可,同时也是“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初赛的入场券。国赛,没有前人经验总结与铺垫,杏红老师便领着我在这陌生的领域慢慢摸索,拜访一线名师、参考学院教师的文本分析、精心打磨教案、邀请专业团队录制视频,整个过程老师一直引导着我、支持着我、鼓励着我。初赛的成绩十分令人惊喜,全国147所学校890多名选手参赛,我以语文组第六名的成绩“高位出道”。但,欢欣与喜悦没有持续很久,我不由得让为决赛紧张起来。可能“爱笑的人运气不会特别差”。决赛赛制的改变,让我能够做出更充分的准备。线上抽题,线下录制,投递视频参赛。两天的时间,各方的支持,杏红老师、闽彦老师等老师细致入微的指导,伙伴朋友们的场外的支持与帮助,让我在决赛录制那天能够一往无前,心无旁骛。

每一个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决赛取得一等奖(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这不仅是对我个人能力的认可,也是对老师以及学院细心培养的肯定。我这棵飘摇的小树苗,也正努力向着光、向着天空攀升。

文学院:一片滋养我多元发展沃土

“在新生班级诵读大赛上舞剑、创立院乒乓球队、校运会女子400米第一名”

这样的描述很难和一个文院女生关联在一起吧。但,这也是我。包容、开放、多元是文学院给我的印象。起初,班级班长一职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是辅导员的认可,让我鼓足勇气。四年班长工作上的锻炼,让我处事条理更清晰、更有魄力和决策力。也正是如此,我敢于在不同的领域挑战自己,工作、学习、生活取得有机平衡。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综合测评成绩年级11,活跃在体育竞技赛场,旅游、音乐、电影也都是我享受生活的途径。

毕淑敏曾说“我一生的经历,所有的琥珀和珍珠,结成一串,沉重坠挂在我的颈间。”我想说,那就勇敢地去经历吧,有一天,你可以把这串珍宝从颈间取下,慢慢欣赏,更幸运的话,寻一两知己,将其中的故事娓娓道来。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