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卢宏亮:诗酒趁年华
作者:;日期:2022-05-03

卢宏亮,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5班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班长、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闽南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获评闽南师范大学“三好生”称号,曾多次被评委校优秀团员、院优秀学生干部;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在校两赛中多次获得诗词创作、校友访谈、教学评论、影视评论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得两赛“十佳选手”称号;积极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师素养,获得校“优秀实习生”称号。2022年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被温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拟录取。

2018年盛夏,我用鼠标轻轻一点,风轻云淡,略去了许多犹豫与纠结。

于是走进这里的时候,时维九月,序属三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我的衣衫被汗水浸透,狼狈不堪,但没有人知道,我内心此刻的宁静。

恰似雨巷逢丁香。

“我来了,文学院。”我不知道满脸的汗水中是否藏了几颗晶莹。

于心有不厌,奋翅凌紫氛

“岁月忽其不掩兮,春与秋其代序”。光阴不曾停下脚步,不知不觉我已走过我的本科四年。

在文学的世界里,我开始有了野心,我疯狂地汲取知识,只想让自己不再那般浅薄。朝华老师构建的课堂是古风的,正如他身上那种古代文人般的气质,神话奇幻、风骚俊美、风骨峭拔……他的课堂总令人身临其境。姿莹老师的小说课让我进一步爱上了提笔写作,从《琉璃苣》到《琴师》,我明白了每个想象的世界都可以是疲惫的旅人的栖居之所。邱煜焜老师则为我打开了一扇第二课堂的大门:从两赛诗词创作、戏剧评论、校友访谈再到诗词朗诵和戏剧表演,从千人诵到“上杭行,颂古田”诗会,我做过许多擅长的或不擅长的事,我总是全心投入,只因为一路上,有文学、有老师、有朋友。

我虽如沙粒般平凡,但庆幸文学从不曾抛弃沙粒般平凡的每一个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也一定热爱生活的,否则他便不是真的热爱文学。

四年来,我不只是出入于图书馆,埋头于书山学海,无论是篮球赛还是运动会都能找到我的身影;也很有幸能够在疫情之前,携两三友人,漫游过漳州的美丽河山。

更为幸运的是,我在娟娟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开始了学术训练。在做《漳州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资料的整理与创编》这一项目的时候,正是大一暑假,从龙江颂景区到谷文昌纪念馆再到东山保卫战纪念馆,艳阳高照,海风醉人,那个夏天我们写了很多诗歌、小说,感受了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也明白了什么是团队合作。在完成《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中小学古诗词校本教材建设》这一项目时,正逢疫情,这给工作带来了很大考验。作为项目负责人,我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安排工作、统筹规划,在我们的齐心协力之下,项目最终获评“优秀”,而我也更加明白了怎么用不一样的教学方式让大家看到文学真正的美。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不由得想起那首写给古诗词的现代诗,如今想着把它送给古代文学似乎也很合适。

就这样

波澜壮阔的

席卷五千年岁月

带来醉倒无数文人的墨香

也带着

满腔的热忱

怀揣着无限的憧憬轻轻地走近你

不知哪个醉客

把你描绘的姹紫嫣红也不知谁的墨

轻盈一帶,你便明媚动人

你如茶

芬芳馥郁

你似酒

甘甜醉人

荷花的高雅

子规的凄愁

蝴蝶的舞蹈

黄鹂的情歌

看见你

牵挂油然而生

走近你

依恋魂萦梦牵

回首过去的四年,我无比感恩遇到文学院,遇到那么博学、那么温柔的老师们,那么可爱、那样美好的同学们。

如今,我考上了古代文学研究生,我知道前方的路依然漫长,我要走的路依然曲折,文学院给了我继续向前的勇气,也给了继续向前的热情。

未来,我愿携此间的爱,砥砺前行。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