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学生榜样】钟田恬;柔水成雕刀
作者:;日期:2022-11-07

  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校团委融媒体团刊中心副主任,文学院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

82349

  荣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校专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省第三届“学问杯”影评大赛二等奖等。

51D40

  七月份时,杨宁老师在微博问了一个问题:你选择中文系的原因是什么?其中一条回答我深以为然——因为文学选择了我。
  十八岁的我刚从物化生的巨浪中挣扎上岸,便被推向了也许会影响一生的抉择岔路。彼时我还在理科的余波中沉浮,普通批的志愿无一与文学有关,可却偏偏被那双温柔的手提前带走。于是,我成为了闽师大文学院的一名中文人。
  从数理的滩涂转向,我继续走进一片海。只是我不再在浪中挣扎,仰头寻求呼吸,只为了不悬溺,而是静静浮在水面,随它送我去哪里。于我而言,文学也许不比其他学科澎湃,但却足够无垠。在金耀老师的研习课上笨拙模仿沈周的画,在则桐老师的鉴赏课上品析文徵明温润秀劲的书法,在博东,吴门画派于一日内在我眼前流转。读两梦之序时《桃花扇》中《哀江南》的第七段频频浮现于脑海,高中只识侯方域“初放意声伎”,再见才知是《清史列传》里隐了爱情,无论是侯方域的秦淮,还是张岱的西湖,时过境迁的故事好像都是相通的:邯郸梦断,漏尽钟鸣,所有令人惋惜的破碎了的梦,都是因为再难寻。而纵览三者背后的风物盛衰,便是通过古代文学史这幅未央长卷,这也是文学随波赠我的其中一段际遇。

35903

  文学院予我一次又一次航向的指引。我喜欢在图书馆的还书处“拣书”,遇到感兴趣的书捧起就读,但却不时感到寂寞。新东老师告诉我要定好锚点,通过系统阅读进行更深层的思考。后来我想,文学和文学研究的部分区别也反映在里边。阅读时可以只感受文本,但再往深处的研究却需要我们先建立起清晰的框架,拆解再串联,最后搭成完整的系统。如果组成我的是容易被剥开的东西,那么我将很难坚强起来,但是不要人类补全计划,要通透坦诚的人。文文老师也时常叮嘱我们要静心钻研,真正从文字中淘出自己的理解,不应为现成的定论所滞阻。而文学外,设计文学院“七个一”系列丛书制作封面、《闽南师范大学团支书工作指南》、《闽南话语》、AED宣传海报及系列周边、溜去博中听志超老师讲广告学、有幸成为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宁夏语言文字能力培训班的志愿者,倾听记录培训师与学员的故事……在文学院,我是自由的,小小爱好在这片广阔的天地舒展着。从钻石广场的小桥往博东去时,我总喜欢把视线停留在桥下:池面躺着落叶和经常迟到的黎明。

4CF08

  布鲁姆在《如何读,为什么读?》里写道,“最终,我们读书——如同培根、约翰逊和爱默生都同意的——是为了增强自我,了解自我的真正利益。”大二彷徨期,朋友和我说,永远不要害怕折返。在文学院,其中一个很深刻的感受是:我时常能停下喘息,而非一直被生活裹挟着向前,我积攒着敢于失败的勇气,波定月自圆。我在这片无界之域里自由探险,不时感叹自己当初被选择是多么幸运,也珍藏着一切触动我击中我的瞬间。正如黄灿然在序言里所总结的,“是人生需要文学甚于文学需要人生的写照。”

86495

  我始终相信,在这段充满奇遇,充满发现的旅途中,柔水滔滔不绝,终会成为雕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