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我与专业的故事 | 许雅滨:知止有定,定后能静
作者:;日期:2022-11-17

许雅滨,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文学院卓越教师人才实验班成员,现任班级团支书。2019年至今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三等奖、福建省汉字书写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知止有定,定后能静

何为文学?学文为何?这大抵是每一位中文人都应作答的问题。未选择中文系时,“名人创作的、令读者动容的佳作”,便是我对“文学”二字最直观的把握。学文,是为着摆脱费解恼人的数理化,更是为着满足我那无穷尽的审美、求知、受教、借鉴动机。《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抱定学文初心,我便成了勤劳而幸福的“拓荒人”。如今,回首一千多个与文为伴的日夜,我仿佛仍能感受到第一次创作诗歌时的手足无措、用文学理论解读歌词时的文思泉涌、在课堂上与专业学者碰撞思维时的振奋紧张。

志道游艺,调习我心

在文学院开设的琴、棋、书、画、茶等众多艺能研习课程中,“书”算得上我的挚爱。书法,文字生命的重塑者,既融入了儒家的坚毅、进取,也蕴含了老庄的虚淡、沉静。大一时,我加入了文学院墨蕴书画协会,在勤奋练字的同时,也拥有了巷口小学支教的宝贵机会。书法教学,不仅使我对书法的解构愈加成熟,也让我重塑对“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认知。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福建省乃至全国举办的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在紧张的氛围中锻炼冲淡平和、清净自然心境。

使命如磐,匹夫有责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志愿活动早已成为我课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一伊始,我便加入了校红十字会,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和志愿者们一同到养老院送温暖、在献血车上协助护士采集信息、向同学们科普急救知识、组织筹办心理健康节活动等。同时,我也积极报名参与学院举办的光盘行动打卡活动、网络文明活动等。此外,我还是家乡志愿服务组织“教育改变晋江”中的一员,为因填报志愿而发愁的准大学生们排忧解难。

四年前,我带着满腔热情,踏入了文学院的筑梦之门。如今,我已慢慢成长为知书达礼、沉稳大气的中文人。文学,属于我的过去、我的现在,也终将属于我的未来。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