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我与专业的故事 | 陈煜莹:锦时筑梦,且待芳华
作者:;日期:2022-11-29

陈煜莹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1班学生,获评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入学以来曾任文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文学院学生辅导员、“红心向党,青春励志”校新时代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曾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校生代表在校、院开学典礼上发言。在校期间,积极磨炼专业技能,多次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并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得佳绩。

和文学院的初见,始于2017年的夏天。我与它相遇在这采繁祁祁的南国百花园中,一瞥惊鸿。从此,灼灼韶华,风禾尽起。

岁月缱绻,葳蕤生香

高考结束后,出于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我毅然选择了师范专业。但选择文学,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勇敢的尝试。在上大学之前我并没有那么喜欢文学。一开始我抱着挑战自我的心态来到文学这座宏伟殿堂的大门前,像一只不敢直起腰的小蝼蚁,四处张望这个神秘的领域,我很惶恐又很兴奋。很幸运,我的选择给予了我满溢的惊喜。在这里,我邂逅了古今中外的文学大家;在这里,我探寻中华语言文字的奥妙;在这里,我学习读诗写作、品茗书画;在这里,我找到了此心安处。

在这段充盈着墨痕茗香的岁月里,我不断挑战自我,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在各类诗会茶会上,将中华茶文化口耳相传;在学校“两赛”的竞技舞台上,吟咏古今,饱墨酣笔;在“国学支教”“星星的孩子”等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钻研技能,奉献自我;在暑期,作为课程设计和汇报演出活动的负责人参加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校外实践活动中,作为闽南日报“龙江夜读”栏目的朗读者为听众朗读美文,参加漳州电视台的诗会活动……在各项活动的锻炼中,我逐渐找到了更完整的自己,也更明晰了作为一名中文人身上肩负的使命担当。

弦歌不辍,履践致远

到了本科毕业季,为了成为一名更合格的语文教师,提升学识素养,我再一次选择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选择了语文教育专业。磨炼专业技能,注定是一条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在学习课程论、教育学等等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实践能力的训练是专业给予我们最大的挑战。学科教学的学习最终还是要落到教学技能的锻炼上。从研一上学期的院赛、省赛,再到研二上学期的国赛。回首一路走来的,相伴的是潜心研读的课例文献、尽心指导的恩师与夜以继日的埋头苦练,收获的是教学技能的提升、对于学科专业崭新的理解以及对未来更加坚定的期许。

在校期间,我也承担了一定的学生工作,从本科时期的茶艺协会副会长、志愿者中心副主任到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在这些岗位上,我经历了从迷茫到坚定,从不知所措到主动担当。那些失败的磨砺与成功的收获,心性的磨炼与能力的长成,都将成为我日后成长道路上赖以战斗的力量。

万里蹀躞,以梦为归

学习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课本里的教学案例转化为现实的教学,把理想化的片段教学模型拓展成真正的教学课堂,难题接踵而至。唯有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踏实走好专业学习中实践环节的每一步,才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在实习的过程中,从上常规课到尝试整本书阅读教学,到新兴的情景化阅读教学实践、朗读教学实践。我不断地向过去的自己发起挑战,抓住见习、实习的机会,在追寻更好的语文课堂的路上,我也寻找更好的自己。

从筚路蓝缕到玉汝于成,从栉风沐雨到慨然而行,潜心耕耘方能厚积薄发。当梦想的样子初见雏形,希望我们都能够继续在常态中保持棱角,在风光旖旎中保持清醒,勇敢地追寻,执着地坚持,静心地沉淀。不畏长路漫漫,不负年少芳华,勇敢逐梦前行。

获奖情况

2022年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2年9月,获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二等奖

2022年5月,获“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22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 二等奖

2022年1月,获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2021年11月,获闽南师范学院文学院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 一等奖

2021年11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学设计大赛” 三等奖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