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我与专业的故事 | 张林:行稳致远,笃行不怠
作者:;日期:2022-12-25

张林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1班学生,获评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入学以来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获院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2022学年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在闽师大求学的日子里,自己作为一名语文教育硕士,一路走来,收获颇多。

作为一名语文教育硕士,教学技能的掌握与运用显得尤为关键。技能的提升需要在反复的实践中不断打磨,学院也非常重视对教育硕士的专业技能培养,研一期间,院里举办了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自己刚开始并不自信,对上台进行无生试讲感到局促不安,害怕自己的教学设计不合理,担心在试讲的过程中漏掉某一教学环节……最后在舍友们的鼓励下,自己还是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在备赛的过程中,我和宿舍的小伙伴们一起练课、互相提出意见,在反复地打磨之后,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了这次院赛的经验,我在准备福建省教学技能大赛时,自己也更加从容不迫,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我对语文教学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在教师技能竞赛中要赛出水平、赛出风采,离不开平日里多阅读、多积累,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此外,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多向一线教师请教,多观摩名师的公开课视频,多上台试讲。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我在比赛中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比赛中学习新知识、新本领,于一次次比赛中有所学、有所获。

文以载道,学不可辍

在文学院学习,感受着“文学永远”的魅力。这份魅力不仅来自于文学本身,还来源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们。“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在学术的引领之路上,非常感谢每一位兢兢业业、耐心教导我的老师们,尤其是韩春萌教授和庄丹副教授。步入研究生阶段,我深感学习的方式与本科时期大不相同,对于所学专业的研究需要更加地深入、细致,在学习过程中需广泛地阅读文献,勤动笔积累并学会独立思考。万事开头难,起初动笔写学术论文的时候的确遇到了许多困难,如选题角度不行、论文学术性不强、切入角度不够新颖等,在老师给出修改意见之后,自己不断地打磨修改,最终,第一篇学术论文初具雏形。有了第一次创作的成功,自己在学术研究上便多了份自信,后来,论文在高校学报见刊。老师们总是给予自己“鼓励式”的教育,耐心地给我提出论文修改意见,拓宽我的思路,激发我的创作灵感。学不可辍,多阅读,多请教,保持谦虚好学之心,对文学保持热爱,文学可以滋养心灵,文学可以抒发自己的所思所想,我享受着用文字的形式将“想法”抒诸于笔尖。

与友同行,常怀感恩

读研的路上,朋友的相伴与鼓励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之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多用赞赏的眼光发现他人的美好会让自己更快进步。在参加我院教师技能比赛时,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她们极具个人风格的讲课方式让我明白什么是一堂“好课”,“好课”的定义是多样的,它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教态去呈现。在与参赛小伙伴们的交流中,我们互相见证了对方的成长,收获了友谊。在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时,我认识了许多热心友善的朋友们。当自己遇到工作上难以处理的问题时,他们总是热心地向我伸出援手,耐心地向我讲解疑惑的地方,与他们并肩行事,我在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增强了交流沟通的能力。在遇到生活的烦心事时,我认识了可以袒露心声、倾诉衷肠的朋友们。她们是我的聆听者,也是我的开导者,我们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分享生活中的一些“碎碎念”。感恩所有的相遇,这些相遇让原本平凡的日子变得不平凡,这才是多姿多彩的人生啊。

行稳致远,笃行不怠。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世上没有白走的路,努力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获奖情况

2022年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2年10月,论文《论接受美学视域下的“民间述史”特征与审美意义》发表于《豫章师范学院学报》2022年第5期

2022年5月,获“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22年1月,获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2021年11月,获闽南师范学院文学院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 一等奖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