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我与专业的故事|黄乐欣: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作者:;日期:2023-11-15

黄乐欣,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报编辑部副主编。入学以来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全校技能竞赛教学评论一等奖、文学院“文行远方”写作比赛一等奖,福建省高校“学问杯”影评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参与项目两项,发表论文两篇。

遇见文学院,是她本心的选择,也是一段奇妙的缘分。

她对文学的感知,初始于唐诗宋词。最开始,她心驰于诗词里的山川湖海,醉心于文字里的花间流霞。再后来,她敬慕于先生们高山景行的品格,震撼于作品中粲溢今古的文化。自学习语文,相识文学以来,文学给予她的,不只星河鹭起的浪漫,更是踏浪而歌的勇气。在焦灼迷茫的黑夜,文学总予她破晓东方的晨曦。追索着这缕光,她选择了中文专业,遇见了文学院。

16DB3


东曦既驾,霞光万道

在文学院,她对文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文学不仅是划破黑夜的朝阳,更是深沉壮丽、霞光万道的骄阳。文学的意义在个人,更在文化与世界。它呼唤着疲惫的灵魂“得返自然”,同样也承载着“抱朴守拙”的丰厚底蕴。研究文学,是研究形式层面的艺术风格,是感受诗词歌赋里的春花秋月,更是探究思想层面的哲理大道,传承千年以来的璀璨文化。

文学的万道霞光,透过文字洒落在她的肩头,更透过文学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洒落在她的心头。她在王朝华老师的指导下鉴赏唐宋词,感叹于“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中文人对万物的关切之心,共情于“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中的戚戚哀思。在吴文文老师的引导下关注典籍,看见《闲情偶寄》中的生活艺术与文化内涵,领悟《童心说》中“绝假纯真”的赤子之心。在段榕老师的课堂上,对比孔子与浮士德的求索精神、简·奥斯丁与张爱玲作品背后的女性意识,在比较中解读文学,解读文化。纸短情长,正是文学院的老师们,带领她真正跨入语言文字与文学文化的大门。

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刘烨老师是她的引路人。刘老师影响了她文学观念的建构与文学思维的养成,让她认识到中文人应该通过生活感知文学,透过文学观照自我、现实与文化。在古代文学史的学习中,刘老师启发她以时间为轴研究文学沿革嬗变的发展规律,以专题分类横向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老师的教导,她明白专业论文的写作应该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独立思考、搭建文脉,行文时要注重学术规范。面对困难,她在老师的引导下反思并解决遇到的难题,勇敢沉着地面对路途的坎坷。这段宝贵的经历训练了她的学术思维,提升了她的研究能力。除此之外,刘老师的教学方法以及对待专业与生活的态度也让她受益良多

BF7B8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沐浴着阳光,她在师友们的陪伴下上下求索,奋楫前行,以期成为一颗反射文学光芒的小小行星。回顾她的求学之路,她的老师们给予她数不尽的支持与帮助,所以她选择了师范专业,希望能传递出些许光亮。

在文学院,她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写作中训练表达能力;在采访中提升交流能力;在实习中,积累教学经验,深化对教学和教研的认知。在文学院,不仅有提升能力的专业实践,也有陶冶情志的研习活动。她在古琴研习的课堂里,听高山流水,品泠泠琴音;在云水茶协的活动中,学习点茶技艺,感受文人情思;在龙江小戏节,听一曲歌仔戏,看一段话剧;在节日诗会里,感受文学与文化的魅力。

能与文学相遇,是她最幸运的事情。

在专业之外,她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校积极报名参加网络志愿者活动,认真对待执勤活动。在家乡积极参加社区单位组织的敬老爱老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节日文化活动等等。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肩负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

未来,她将带着热爱与执着,持之以恒地提升自我,坚定地走在专业的路上。


获奖情况:

202111优秀学生记者称号

202112月获观影思疫,携手抗疫影评大赛二等奖

202112月获校一等奖学金

202112月获闽南师范大学“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影评比赛一等奖

202201月获读者杯全国大学生新春诗词大会一等奖

202205 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205月获福建省高校好新闻评选活动中荣获版面类三等奖(合作)

202206月获文学院2022年第三届教学评课大赛二等奖

202207月获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学问杯影评大赛优秀奖(本科院校组)

202209月获 全校技能竞赛戏剧评论一等奖

202209月获全校技能竞赛教学评论一等奖

202211月获悠悠中国梦,眷眷古人思剧本创作大赛优秀奖

202211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十一届亲近大师林语堂系列活动之对话闽南先贤征文比赛三等奖

202212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十六届金牌教师大赛二等奖

202212月获校单项奖(第二课堂活动奖)

202212月获校二等奖学金

202212月获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依法推普》征文大赛二等奖

202303月获文学院第一届文行远方写作比赛一等奖

202305月获价值引领 立德树人文学院第四届教学评课大赛优秀奖

202305月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306月获龙江讲坛之闽师荐书 好书同行系列活动第十一期书评比赛一等奖

202307月获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学问杯影评大赛三等奖(本科院校组)

202307月获闽南师范大学影评大赛一等奖

202309月获全校技能竞赛教学评论一等奖

202309月获全校技能竞赛两赛故事征文一等奖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