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文院风采
我与专业的故事|郑瑾容:心有明珠,沐光而行
作者:;日期:2023-11-17

郑瑾容,202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5班学生,现任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及班级宣传委员,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闽南师范大学专业一等奖学金、2022-2023学年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

F61D


熏陶成性,心向往之

墨色书香,涵养梦想之花,悠悠经典,充盈成长时光。她来自有着“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盛誉的千年古邑,长乐的一山一水涵养深厚底蕴,也孕育了她对文学及古韵的向往之心。自幼时起,她便喜爱探索书的世界,亦时常流连于诗词百花园中,沉醉于浓浓的诗意里。在学习之余,她常参加征文比赛,不断锤炼自身对文字的感知能力,体悟中华文化之美。文学似一位良师益友,陪伴着她成长,十八岁的她采撷一朵故乡的兰花楹,奔赴芗草的故里——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续写着文学与她的故事。

  1. 23046


学无止境,习润心灵

“笑相逢,似觉琼枝玉树,暖日明霞光灿。”每当看到“文学永远”时,她的心中总会燃起斗志,使她勇敢地奔向所爱之路,是文学给予她力量,让她的世界温暖明媚。

“善待问者如撞钟,扣之以小者则小鸣,扣之以大者则大鸣。”进入文学院后,她有幸遇到了许多引路人,老师们为她开辟了一个全新之境,使她在探知中求索,在体悟中明德,更加明确了她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温度、有涵养的中文人的目标。在空闲之时,她会以文字记录生活感悟,以笔墨描摹向往之境,写作引她进入绚烂的世界,使她文思翩翩。

一卷书墨一盏香,茶香入墨心安然。在文学院开设的艺能研习课中,她选择了茶艺与书法。茶之柔和,予她温馨,墨之清香,予她宁静。大一时,她加入了文学院青年宣传中心宣传部硬笔组,以耐心和细心对待每一次的上板工作,不断增强其对书法的认知。此外,她还参加了文学院2022级香囊文化研习活动,在一针一线中寄寓温情,在缝制中体会中国式的浪漫。在典雅蕴藉的文化研习中,她温润心灵,涵养温良品格。

76D2


心有山海,循梦而行

爱与热忱支棱起追寻梦想的勇气,即使困倦也将行而不辍。自进入大学以来,她参加了许多组织的工作。她同时担任文学院民舞队干事、文学院青年宣传中心干事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在学业与工作的交织中,她总会提前制定好各阶段的规划,并潜心笃志地将计划落实到位,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课余生活中,她还时常参加志愿活动,如比赛现场的志愿工作,暑期乡村支教工作等等,她用温暖与善意贡献青春力量。因心怀梦想,她向着光亮那方而行,不问归期……

“文学是比天还远的梦想,是比鲜花盛开时还美的情感,是比繁星还要明亮的智慧,是我们终生的信念和追求。”文学将成为她一生的灵魂伴侣,陪伴她走过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获奖情况:

2022年9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迎新标语大赛“三等奖”

2023年4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军训宣传积极分子”称号

2023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23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23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四届教学评课大赛优秀奖

2023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六届“墨蕴杯”书画大赛粉笔组三等奖

2023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两赛”舞蹈比赛二等奖

2023年5月,获闽南师范大学“两赛”舞蹈比赛三等奖

2023年6月,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级香囊文化研习活动三等奖

2023年10月,获“闽南师范大学专业一等奖学金”

2023年10月,获2022-2023学年闽南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活动奖

2023年10月,获闽南师范大学“两赛”诗词创作二等奖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